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脚崴了怎样才能恢复得更快?

2019-04-23 11:23:26      家庭医生在线

下楼梯的时候,走路只顾看手机不看路的情况下,可能发生崴脚,特别是女性朋友,穿着高跟鞋,发生崴脚的概率非常高。如果脚崴了,应该怎么办?怎样才能恢复得更快一些?

刚崴脚后,先不要慌张,赶紧找个地方坐下来,通过检查观察看一下有无发生局部骨折。一般来说,骨折后会出现局部疼痛、畸形、活动受限、骨擦音或者骨擦感。特别是骨折后局部畸形,用手进行触摸,与健康侧脚踝部位进行比较就可以确定。如果有骨折,但没有发生骨折移位和成角畸形的情况下,可以考虑手法复位、石膏外固定治疗,必要情况下需要手术内固定治疗。

如果确定没有骨折,只是局部软组织损伤,可以在家自行处理。

受伤后处理,首先要遵循RICE原则:

1、休息(Rest),受伤后注意休息,避免过多移动肢体。

2、冰敷(Ice),受伤24小时内间歇性冰敷,每次15-20分钟,中间间隔1-2个小时。

3、固定或者加压包扎(Compression),如果肿胀厉害,可以固定一下,消肿比较快,用弹力绷带、护腕、护踝固定。如果合并有出血,需要加压包扎。

4、抬高患肢(Elevation),最好高于心脏水平,这样有助于静脉回心,减轻局部水肿。

其次,需要对症使用药物。经过上述紧急处理后,可以局部喷止痛的云南白药 ;外伤24小时后,可以考虑局部外敷中药或者热敷等。症状比较严重的患者,还可以考虑采用针灸方法,达到行气止痛的效果。再则,服用一些活血化瘀、舒缓经络的药物,如跌打丸、三七片等,也有助于尽快康复。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脚崴恢复方法 脚崴恢复 脚崴

脚崴了怎样能尽快康复?

平时生活中,经常会因运动或者走路不慎,特别是上下楼时,导致脚腕扭伤。那么,脚崴了以后怎样能尽快康复呢?详细>>

女性产后怎么做恢复得快

多喝水,是加强排毒一定要做到的功课,人体所有的生化反应都必须溶解在水中才能进行,包括废物的排出。因此在产后,一定要多增加水分的摄取。详细>>

女性产后怎么做恢复得快?

多喝水,是加强排毒一定要做到的功课,人体所有的生化反应都必须溶解在水中才能进行,包括废物的排出。因此在产后,一定要多增加水分的摄取。详细>>

女性产后怎么做恢复得快

如果过度限制热量摄取,往往会令人饿得半途而废,但若选择有营养的食物很容易摄入过多热量,平时多吃一些清淡蔬果,带有植物纤维的蔬果,脂肪堆积……详细>>

尿酸高能恢复正常吗?怎么恢复?

尿酸高是因为身体里面的嘌呤物质代谢发生了紊乱而引起的代谢性疾病,从而升高了血液中尿酸水平,高尿酸容易引起痛风以及肾病等,影响了身体健康。详细>>

  • 庞瑞明

  • 易伟宏

  • 吴晓亮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