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上班族该如何彻底缓解肩颈痛?

2019-04-09 09:48:35      家庭医生在线

一天到晚对着电脑工作的人群,往往形成一种“职业病”,肩颈部位和断了一样疼,痛苦不堪,在骨科、关节外科门诊上经常见到这样的患者。

导致这种症状可能是两个原因,第一,局部软组织劳损,包括肌肉,韧带,肌腱,关节囊等。颈部关节比较薄弱,自上到下主要是靠颈部的一些肌肉维持颈椎的稳定性。如果长时间处于同一种姿势或者姿势不良,肌肉或者软组织受到的负荷会比较大,久而久之形成一些慢性劳损,导致局部疼痛。

第二,考虑是颈椎病,神经根型颈椎病引起放射性神经疼。颈椎病压迫神经根,相关的周围神经支配的区域就会剧烈的放射性疼痛。

 那应该如何彻底缓解肩颈痛呢?

对于已经有严重颈肩部疼痛的患者,需要口服非甾体类抗炎药物进行治疗,外用膏药或者是云南白药气雾剂等缓解疼痛,晚上还可以局部按摩,热敷等缓解软组织疲劳。彻底缓解肩颈部疼痛还需要从日常一点一滴做起。

首先,最关键是是改变不良习惯,不要长时间坐着对着电脑,一天到晚上班都要对着电脑工作的话,建议每隔1小时左右就起身休息一会儿,可以做15分钟颈椎按摩操,或者做一些比较经典的动作,双手交叉放在脖子后面头往上看,适当的力量牵引可以缓解颈椎周围的肌肉紧张。

其次,纠正不良姿势。平常看电脑一定要尽量坐直,眼光尽量水平,脖子尽量处于伸直或者正常的生理曲度状态,不要长时间低头,长时间脖子前屈等。对于已经有颈椎病的患者,建议工作期间一天到晚佩戴颈托,这样能够缓解肩颈部疼痛。

再次,对于上班族,工作之余一定要注重锻炼身体,提高身体素质,可以适当进行一些颈肩部肌肉的运动锻炼,例如游泳运动,能够很好的缓解局部肌肉的紧张度,也同时锻炼肌肉力量。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班族肩颈痛 缓解肩颈痛 肩颈痛

负离子疗法缓解白领肩颈痛

很多白领人士因为工作原因,长时间保持固定姿势,由于僵硬的肌肉压迫血管,导致血液循环不良,使乳酸等疲劳物质积存,久而久之便导致了肩颈痛。肌……详细>>

6个坏习惯最易招来肩颈疼痛 巧用刮痧来缓解

万病之源源于血百病之由由于气。中医上讲:气不足则血不畅,血不畅则水不流,水不流则毒不排。人的衰老从肩颈开始肩颈部是连接头部与躯干的一个桥……详细>>

上班族如何有效缓解疲劳

讲究交际,多交朋友。要走出封闭的工作环境和自我小圈子,多交朋友。良好的人际关系有益于心理健康和事业的成功。脑力劳动者应该乐于交际,在交际……详细>>

如何缓解上班族久坐的疲惫感

有很多上班族在上班的时候都会感觉到有些疲劳,这样都是由于长时间坐在椅子上所导致的,那么怎么样才能够很好的缓解一下,上班族由于长时间坐在椅……详细>>

上班族该如何拒绝啤酒肚

每天坚持运动半小时。出现啤酒肚最大的原因在于自身的懒散、缺少运动,要想彻底消除啤酒肚,每天半小时的运动是必不可少的,可选择锻炼全身的运动……详细>>

  • 易伟宏

  • 庞瑞明

  • 李郑林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