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服用阿司匹林会引起尿酸高吗?

2019-03-29 10:38:46      家庭医生在线

高尿酸痛风属于基础代谢性疾病,由于身体对尿酸的代谢能力降低,导致了尿酸在体内的浓度升高,高出正常值的情况下,就形成了高尿酸。尿酸是一种微溶于水的物质,一旦在血浆中多余的尿酸析出结晶,沉积于关节或肾脏,就会形成痛风。因此,为了避免尿酸进一步升高,一般都要减少生活中影响尿酸排泄的因素,而服用阿司匹林就是影响尿酸排泄的因素之一。这就是尿酸高痛风病人要慎服阿司匹林的原因,但请注意,这也是只是可能情况,而不是服用阿司匹林一定会使尿酸升高或导致痛风。

阿司匹林,化学名为对乙酰水杨酸,是一种酸性的药物。水杨酸的代谢,会竞争性影响肾脏对尿酸的排泄,因此,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确实对血尿酸会有一些影响,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的患者,可能会导致尿酸进一步升高,甚至诱发痛风发作。

对于高尿酸痛风患者,其实要考虑的问题不是能不能用阿司匹林,而是需不需要用阿司匹林。对于心血管疾病的二级预防,特别是植入药物洗脱支架(DES)或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ACS)的患者,需要采用阿司匹林和氯吡格雷双抗疗法来预防血栓的发生,这种情况下,只要身体条件允许,就应遵医嘱服用阿司匹林,即使尿酸高,有痛风发作史,在服药期间,多注意监测尿酸值即可。

那么,如何控制尿酸过高?

1、控制尿酸的来源:

人体尿酸主要有两个方面,饮食代谢的生成是主要来源,因此患者可以控制饮食的摄入。生活中,禁忌高嘌呤食物,不吃酸性食物,多吃碱性食物、利尿食物,可以中和体内尿酸盐,加快尿液的排泄,带出尿酸。

应避食用动物内脏、骨髓、海鲜、肉类、豌豆、菠菜等高嘌呤食物,多食用水果、蔬菜、牛奶等。

2、促进尿酸的排泄:

促进尿酸排泄也可以从饮食入手,也就是多吃碱性和利尿性食物,同时可以服用秋水仙碱片、别嘌醇片等药物,起到排泄尿酸的作用。另外,还要适当多喝水,以利于血尿酸从肾脏排出。

3、溶解体内的尿酸盐结晶:

长期的尿酸值偏高,会在人体关节部位出现一些肿胀晶体,引起关节变形,此时的患者可以通过药物离子,在特点的环境下,达到溶解尿酸盐的作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阿司匹林尿酸高 尿酸高 阿司匹林

服用阿司匹林需要注意什么?

我国高血压人群众多,几乎达到总人口的三分之一,这是一个触目惊心的数字。对于高血压患者而言,不仅需要做好控压工作,还需要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详细>>

这3种饮食易引起尿酸过高,教你3招来预防高尿酸!

说起三高病,相信大家可能并不陌生,但近年来又出现了四高,也就是高尿酸,当人体血尿酸值达到420μmo1/L时,可诊断为高尿酸血症。高尿酸……详细>>

尿酸高咋回事?远离高尿酸牢记“三多四少”

长期的尿酸增高是有很多潜在威胁,因此需要大家高度重视,积极做好尿酸高的防治工作。关于尿酸偏高怎么治疗,首先还是要从其形成病因入手,当了解……详细>>

没病可以吃阿司匹林吗?阿司匹林有什么副作用?

阿司匹林是一种非常常见的药物,也是家中的药箱常备的一种药物,可以治疗心脑血管疾病。近年来很多人有这样一个认识,那就是阿司匹林能够预防心脑……详细>>

高尿酸患者能不能怀孕?孕期高尿酸会有哪些影响?

随着二胎的开放,很多人都希望再生一个孩子,但因为优生优育的原因,很多人都需要到医院进行孕期检查,结果发现自己有高尿酸,高尿酸是体内嘌呤代……详细>>

  • 郭成山

  • 黄胜光

  • 张剑勇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