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服用抗生素有副作用 做好这4件事能减轻副作用

2019-03-26 09:40:11      

服用抗生素可以治愈肠道,让身体恢复到良好的健康状态。然而抗生素的问题在于,抗生素不仅会破坏有害细菌,它们也会消灭好细菌。当长期过度使用抗生素时,可能让肠道受损,影响身体健康,包括免疫力,心理健康,消化,排毒,甚至炎症水平。

服用抗生素有副作用,做好这4件事能减轻副作用!

1、定期替换有益细菌

因为抗生素会消灭好细菌和坏细菌,所以最重要的是定期替换肠道有益细菌。这可以通过几种方式完成,但最快的方法是服用益生菌补充剂,吃富含益生菌的食物也很重要。选择具有活跃有益细菌的发酵食品,如酸菜和不含糖的酸奶等。

2、修复肠道

虽然在抗生素疗程中要关注这一点,但在抗生素治疗后继续进行肠道修复也非常重要。骨汤,胶原蛋白,甚至补充谷氨酰胺都可以帮助修复肠道功能。吃大量的蔬菜也很重要,因为膳食纤维有助于肠道正常运作。

在服用抗生素后,有些人可能会出现肠易激综合征或腹泻,蔬菜和水果中的膳食纤维可以帮助肠道功能恢复正常。水分对肠道健康的修复也同样重要,如果没有足够的水,肠道就无法发挥正常的作用。

3、防止有害细菌过度生长

在服用抗生素之后,某些人更容易发生有害细菌过度生长的情况,这是因为身体需要有益的细菌,当有益细菌被消灭时,有害细菌会迅速生长。益生菌补充剂可以恢复肠内细菌的平衡,预防或控制有害细菌过度生长的一个重要因素是避免喂养有害细菌的膳食来源,如糖,精制面粉和快餐都可以帮助有害细菌快速成长。

4、保护肝脏

如果经常服用抗生素,那么保护肝脏健康也很重要。研究表明,抗生素是诱导肝脏损害的最常见因素。肝脏是非常重要的器官,不仅负责排毒,还能产生胆固醇,合成维生素D,没有肝脏,我们就无法生存。

摄入富含抗氧化剂和健康的omega-3脂肪的食物, 如西兰花,卷心菜和花椰菜等,有助于肝脏排毒,但也含有营养成分,以保护肝脏并帮助修复。

即使需要服用抗生素,也要减少副作用和损害。可以通过促进肠道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食用精制糖和反式脂肪等垃圾食品来实现这一目标。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羊胎素的作用与副作用揭秘

1931年瑞士的德尼罕教授证明了羊胚胎再生及活化功能,并发明了活细胞疗法。1943年,日本早稻田大学教授山岛成功地提取了羊胚胎中的精华成……详细>>

长期服用褪黑素有什么副作用吗?

很多睡眠质量不好的人都会选择吃褪黑素来提高自己的睡眠质量,褪黑素也是很多失眠患者,辅以治疗失眠的保健品。虽然褪黑素能够使人的睡眠质量得到……详细>>

柿子的副作用

柿子吃多了会影响钙等矿物质的吸收。柿子中的鞣酸能与食物中的钙、锌、镁、铁等矿物质形成不能被人体吸收的化合物,使这些营养素不能被利用,故而……详细>>

党参的副作用

其实及时是药,但是稍有偏颇就能成为“毒”。其实药和毒只是一线之间而已,所以想要利用党参让自己的身体更好,就要好好的掌握其药性,避免因为过……详细>>

川贝的副作用

润肺止咳化痰平喘,清热化痰。如果从毒副作用的角度来讲,川贝没什么毒副作用,就怕药不对证。因为川贝为凉药,主要的功能是清热解毒化痰止咳,用……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