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回南天如何祛除体内湿气?专家:这3个方法或能有效祛湿

2019-03-15 06:09:44      家庭医生在线

说起回南天,相信大家的印象可能都只有一个“湿”字,有些甚至到了谈“湿”色变的地步,究竟这湿气从何而来,有何表现,又该如何祛除……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了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健康调养咨询门诊主治医师朱娅莉。


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健康调养咨询门诊主治医师朱娅莉

回南天为什么体内会湿气重?

回南天是华南地区常见的一种天气现象,人体内的湿气,在这种季节下,往往会加重。朱娅莉表示,“除了天气本身的原因外,本身脾胃功能不好,或进食过多,吃得太咸、太甜、太油腻生冷等;缺乏运动、经常熬夜、压力大等,都容易导致人体内的脾胃脏腑功能失调,形成内湿;此外,早晨洗头未干出门、晚上洗头未干睡觉、刮痧拔罐后8小时内洗澡或在湿气重的地方刮痧拔罐、运动出汗后未消汗就沐浴等,也容易加重体内湿气。”

朱娅莉认为,回南天湿气重,人们容易出现,如头晕头重、困倦、四肢沉重、关节伸展不利、肠胃不好(大便溏或粘稠、食欲下降、腹胀等)、早上刷牙出现恶心干呕、头发脸上易出油、易出现皮炎或湿疹、妇科炎症等症状,建议一定要及时祛湿,保持身心健康。

回南天如何祛除体内湿气?

那么,回南天应该如何去除体内湿气,朱娅莉给出了3点建议:

1、防外湿,保持室内干爽:如潮湿下雨天减少外出、不穿潮湿未干的衣物、不盖潮湿的被自己、洗完澡后要及时擦干身体和吹干头发等。

2、祛内湿,饮食调理:春季肝火旺,容易导致脾虚,可选择一些健脾和祛湿的食物,比如健脾可选黄芪、党参、白术、茯苓等;祛湿可选薏米、藿香、茨实、扁豆等。朱娅莉也推荐了几款祛湿食谱,如薏米红豆粥、冬瓜排骨汤、党参淮山茯苓煲汤等。

在水果上,选择一些如橘子、柚子等具有芳香气味的水果,能起到一定的祛湿作用。此外,新鲜的生姜带皮切3-5片,开水冲泡喝,也具有一定功效。如果还伴有肝火旺,可选冬瓜、大白菜、白萝卜、凉瓜等清肝泻火。

3、采取传统治疗:刮痧、拔罐、泡脚等中医疗法可以有效祛湿;通过按压小腿上的承山穴也能祛除体内湿气,或拍打膝盖腘窝后方的排湿口-委中穴,一周拍打1-2次,每次拍打5-10分钟,到淤点显出即可。当然,如有必要,需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这些祛湿方法你用对了吗?

在祛湿的过程中,不少网友也有相关疑问:姜水泡脚、蒸桑拿、拔罐、运动出汗等能祛湿吗?针对这些问题,朱娅生也一一做出了具体解答。

1、姜水泡脚能祛湿吗?

姜水泡脚可以促进人体的血液循环,促进排汗排便,缓解疲劳,改善睡眠,甚至能改善一部分女性的痛经现象等,对祛寒湿的效果较好,但姜水泡脚对于一些本身有湿热的人来说,可能会加重热的症状,需要辩证之后再泡脚。

2、吃辣椒能祛湿吗?

辣椒性温,有散寒的作用,加上,辣椒本身含有消化酶,能帮助分解蛋白质,吃辣椒确有助于排汗祛湿,但一味靠吃辣椒祛湿,并非最佳选择。中医有“湿久必热”的说法,吃辣椒过多,容易加重上火症状,如口腔溃疡、牙龈炎、皮炎等。

3、蒸桑拿、拔罐能祛湿吗?

蒸桑拿、拔罐对祛外湿具有一定效果,但湿气并非只通过蒸桑拿或拔罐排汗就能解决,还需结合食疗,达到脾胃健运,才能从根本上祛除。此外,朱娅莉也提醒,大量出汗容易导致气随津脱,进而加重气虚,建议要适量蒸桑拿;体虚、皮肤有伤口、气血不足、女性月经期及孕期等都不宜拔罐。

4、多运动出汗能祛湿吗?

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朱娅莉表示,体内有湿热的人确能通过运动出汗来祛湿,但中医讲“过汗伤阳、气随津脱”,本身气虚或体寒之人,大量运动出汗,可能会加重气虚和阳虚,建议选择小强度运动,达到身体微微出汗、四肢发热即可。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朱娅莉
擅长疾病:
中医体质调理、亚健康状态调理;肥胖症、高脂血症、脂肪肝等代谢性疾病中西医结合治疗;各型肝炎、肝硬化中... [详细]

(责任编辑:汤秀媚 通讯员:孔抒帆)

怎样去除体内湿气 祛湿学这3种食疗

进入夏季,不仅天气炎热,而且雨水也增多,空气湿气重,导致很多感觉身体沉重、困倦无食欲,这些湿气重的表现。湿气重是万病之源,从饮食下手祛湿……详细>>

潮湿体内湿气重 试试4大方法有效祛湿

四五月份,正值回南天。这个时候,不管是晴天还是雨天,地上还是墙上,到处都是水滴,衣服晒了几天还能拧出水来…在这湿漉漉的环境下,想不染上湿……详细>>

什么是湿气?祛除体内湿气经典名方

湿气在中医中称得上是“万恶之邪”,它不仅无处不在,并且杀伤范围大,会诱发多种难以摆脱的慢性病,很多人都受湿气受困,如:大便不成型,腹泻或……详细>>

如何判断湿气轻重程度 如何有效祛除体内湿气

如今很多人因为工作等各种各样的原因导致饮食不规律,生活作息不正常,导致体内湿气越来越重,那么湿气重是如何判断的呢?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又该……详细>>

体内湿气重用这2个方法祛湿

运动、锻炼的时候人体会出大量的汗水,这些汗水可以带走体内多余的水分,从而达到祛湿的目的,建议湿气重的朋友可以经常跑跑步或者到健身房做一些……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