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胸闷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冠心病支气管炎气胸哮喘肺气肿

胸闷气短是什么原因?

2019-03-17 07:56:35      家庭医生在线

胸闷气短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症状,有时胸闷喘不过气来,是什么原因?造成胸闷气短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功能性原因,一种是病理性原因。

1、生理性原因:如过度体力劳动、最近一段时间精神压力太大、经常熬夜等,导致体力消耗过大,引起胸闷。脾气过于暴躁的人群,常常与他人发生争吵,生闷气后也会有胸闷憋气。

另外,还有一种情况是功能性胸闷,一般临床专科检查身体没有任何器质性病变,但是经常出现胸闷喘不过气的症状,这种情况多见于更年期人群,考虑属于神经官能症引起的躯体不适症状。

2、器质性病变引起的胸闷气短:第一,心血管方面疾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引起的心肌供血不足,会引起胸闷憋气的症状。

另外,心脏瓣膜病、心律失常、风湿性心脏病等都会有这样的症状。长期肺功能差的患者如果出现肺心病,也会因为肺循环的阻力导致胸闷喘不上气来。

第二,肺部疾病,呼吸系统相关疾病。常见的疾病,如肺部感染、支气管哮喘、慢阻肺、肺栓塞、肺动脉高压、间质性肺病等,往往都主诉有胸闷、憋气等不适症状。

第三,胸部外伤引起。胸部受到撞击引起外伤,特别是合并气胸、血胸、纵隔移位的情况下,会出现胸闷、喘气不顺畅的现象。第四,某些部位的肿瘤转移到肺部、纵隔时,也会引起胸闷和喘不过气的症状。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胸闷气短病因 胸闷气短原因 胸闷气短

胸闷气短的原因

心律失常:最常见原因。正常人心跳节律规整,频率适合生理需要。休息时跳动慢些,运动时跳动加快;儿童跳动快些,老人跳动慢些。心脏的规律跳动靠……详细>>

游泳后心慌气短胸闷是什么原因

第一期:入水后,受冷的刺激,皮肤血管收缩,肤色呈苍白。第二期:在水中停留一定时间后,体表血流扩张,皮肤由苍白转呈浅红色,肤体由冷转暖。第……详细>>

胸闷气短的原因是什么?

植物神经功能不调:常发生于女性青春期,有些十六七岁姑娘,经常诉胸闷气短,这大多是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所致。胸闷气短的女子,一般若经医院检查未……详细>>

生气胸闷气短的原因

见于心脏病患者出现肺淤血、心功能不全,当平卧位时,肺淤血加重,产生胸闷与呼吸困难,坐起后好转。胸闷也可以是冠心病心肌缺血时,心绞痛的一种……详细>>

胸闷气短四肢乏力的原因有哪些?

显而易见,在我们身体出现四肢乏力的时候,除了因为操劳过累之外,很有可能是患上了某种疾病,加上胸闷气短的症状表现,给我们的生活和健康造成了……详细>>

  • 陈煜阳

  • 冯小燕

  • 冯冲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