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蜂蜜真的是越贵越好吗?听听营养专家怎么说

2019-02-26 06:03:00    作者:汤秀媚  家庭医生在线

“蜂蜜越贵,质量就越好”,对于这样的理念似乎早已深入人心,可价格真的与蜂蜜的质量有关系吗?对此,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了暨南大学医学院附属广州红十字会医院营养科谭荣韶主任。

暨南大学医学院附属广州红十字会医院营养科谭荣韶主任

蜂蜜是越贵越好吗?

谭荣韶主任表示,蜂蜜并非越贵,质量越好,很多产品需要看品牌和商家的运作。同时,也不能单从蜂蜜颜色的深浅来判断其质量,蜂蜜的制作和来源不同,其颜色也不同。“但不管是路边蜂农还是商场销售的蜂蜜,只要其来源符合国家的制作标准,功效相差并不大。”

此外,坊间对于“假蜂蜜”的言论经久未消,谭荣韶主任对此表示,“假蜂蜜暂时还无法通过肉眼或机器鉴别出来,原因是真假蜂蜜的主要成分均是糖类,只有通过其商标、以及生产厂家是否可信来判断。”

假蜂蜜与真蜂蜜的区别,在于假蜂蜜的微量元素、维生素、矿物质或植物化学物质等含量较少,人工果糖较多,多食易引起尿酸、血糖等的增加。谭荣韶主任强调,“人工果糖自比不上天然果糖,虽说其具有相同的成分,但也有其它的成分在起作用,有很多研究成果证明,食用人工果糖后,其肥胖、糖尿病等发病率也相对提升,建议少食人工果糖。”

蜂蜜的保质期有多久?

蜂蜜作为一种生活中常见的健康饮品,人们除了热衷于对真假蜂蜜及其质量的探讨,也会深究其保质期。

对此,谭荣韶主任表示,“虽说现在很多商家都标明蜂蜜具有两年保质期,但从食品的角度来讲,比如糖浓度较高的蜂蜜,并不需标明保质期,因为糖浓度高,其防腐作用也相对较好,但需要在保存得当的前提下,如果不是在阴凉、通风、干燥的地方保存,出现问题也就多与其它因素有关。”

蜂蜜能用沸水冲吗?

有人说“蜂蜜不能用沸水冲”,真是如此吗?谭荣韶主任解释道,“对‘蜂蜜是否能用沸水冲’,目前并无明确的研究成果,但因为维生素怕高温,蜂蜜中又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所以,从科学的角度来说,用温水冲蜂蜜,对维生素的营养损失可能更小,效果也更好。”

最后,谭荣韶主任也强调,“蜂蜜结晶多与蜂蜜结构及温度有关,特别是在冬天,蜂蜜的结晶成分较多,这与其本身的营养价值并无关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谭荣韶

谭荣韶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 营养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糖尿病、慢性肾病、肥胖等代谢性疾病营养治疗、儿童、孕产妇营养咨询、手术前后营养支持、 中风后及肿瘤家... [详细]

(责任编辑:汤秀媚 通讯员:孙冰倩)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蜂蜜 蜂蜜越贵越好 蜂蜜的营养

春季吃蜂蜜五大好处 蜂蜜的几种吃法

蜂蜜是一种营养丰富的天然滋养食品,也是最常用的滋补品之一。尤其是春天,万物复苏,正是“春食蜂蜜”的最佳季节。据分析,蜂蜜含有与人体血清……详细>>

蜂蜜会过期吗?过期的蜂蜜能吃吗?

对于蜂蜜很多人都不陌生,都知道蜂蜜有美容养颜、润肠通便的效果,在生活中有很多便秘的人或者是女性都会通过喝蜂蜜来帮助自己身体排除毒素,而有……详细>>

5种蜂蜜补肾效果好 四招识别假蜂蜜

蜂蜜因其天然,被人们崇拜已久。数千年前,原始人就从树洞或岩石裂缝中的蜂巢里获取蜂蜜。《神农本草经》、《本草纲目》等古书都记载着蜂蜜的药……详细>>

蜂蜜水的作用与功效 怎么喝蜂蜜水最好

蜂蜜是常见的保健品,每天喝一杯蜂蜜水利于健康。蜂蜜,味甘、性平和,可以润燥滑肠,清热润肺,预防感冒,清除体内毒素,保养皮肤,延缓衰老。同……详细>>

哪些人不宜食用蜂蜜?营养专家:这3类人需要注意

蜂蜜,是一种常见的健康佳品,营养丰富,口感极佳。暨南大学医学院附属广州红十字会医院营养科谭荣韶主任表示,虽然蜂蜜的营养价值高,但也有一些……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