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春天养生要防4种高发病 快做好防范措施

2019-02-22 09:44:28      

现在春天的脚步离着我们越来越近,各种传染病也会悄然而至,在春天是传染疾病的高发季节,尤其是对于幼儿以及身体虚弱的老年人来说是高危人群,一定要做好预防措施。

春季的常见疾病都有哪些呢?

1、过敏性的疾病

一般过敏性的疾病主要是和孩子自身的身体素质有着直接的关系。另外在春天空气里面会有很多容易引起过敏的粉尘。春天螨虫是非常活跃的,被螨虫叮咬之后不仅会引起局部的瘙痒,也有一部分人群会对螨蛋白过敏,从而诱发过敏性的紫癜,哮喘以及湿疹等。

2、肠道疾病

到了春天有一部分人群会选择踏青,外出的机会增多,增加了在外面吃饭的几率,如果没有做好个人卫生总是使用脏手吃东西的话,那么就会增加患上肠道疾病的风险。

3、呼吸道疾病

呼吸道疾病主要包括感染性的疾病以及过敏性的疾病,比如感冒,哮喘,麻疹,风疹等。家长一定要给孩子建立良好的防病屏障,帮助孩子来保护呼吸道,直接切断一些病毒和细菌,防止进入孩子体内成为传播途径。

4、传染性的疾病

孩子患上传染性的疾病主要是和消化道疾病、呼吸道疾病有着直接的关系,比如流行性腮腺炎,禽流感,手足口病,脑膜炎以及麻疹等。到了春天是儿童疾病的高发时期,家长一定要随时关注孩子的一些变化,如果发现孩子出现了身体上的不良现象,应该及时去医院就医,做好预防措施。

怎么预防春季的常见病呢?

千万不能着急给孩子减衣服,根据天气的变化来增加衣服,经常性的摸一摸孩子手以及背脊,最好的温度应该是手部温暖,背脊没有汗。居住的房间内要注意清洁,经常性的开窗通风,让室内的空气保持清新状态,阳光充足的时候应该勤换被褥。

感冒流行的时候尽量不要去公共场所,避免直接接触感冒的人群。

要合理的搭配饮食,多吃一些蛋类,肉类,鱼类,新鲜的蔬菜,水果,豆制品以及乳制品等多喝水,饮食方面主要是以流食或者软食为主,这样才能够减轻消化道的负担。

要让孩子保证充足的睡眠,不仅仅能够促进生长发育,同时也可以增强免疫力。

温馨提示

春天天气变得越来越暖和,可以多带着孩子进行户外活动,不仅能够让孩子呼吸新鲜的空气,同时也可以增强小儿造血以及免疫功能,但是大风天气尽量不要出门避免着凉,要按照医生的嘱咐来预防接种疫苗,以防传染疾病。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秋季这4种疾病高发要警惕,要做好这4点来防范!

当下正值深秋时节,秋高气爽,天气也变化无常,特别是在早上和晚上温差相对比较大,因此大家一定要做好防寒保暖的工作,否则稍不留神就会引发各种……详细>>

春天传染病高发?应做好这4个方面的保健措施来预防!

春天是万物更新的季节,同时也是传染病高发季节,若想要百毒不侵,就应该努力提高免疫力,积极预防各种传染病。详细>>

春天这4种传染病高发,要小心预防!

春天是传染病高发季节,大部分传染病通过空气飞沫和直接接触。不管哪个年龄段的人群都要做好预防工作,做到防患于未然。详细>>

专家教你防范春季多发病

春季到来,天气转暖,但是昼夜温差比较大,很多疾病乘虚而入。上呼吸道感染、 过敏性皮炎、皮肤病呈现多发趋势。详细>>

春天养生最忌这5件事,快看看你中招了没!

春天是养生特别好的季节,相信很多人都喜欢在春季的时候养生,为身体打下坚实的基础,让身体更健康。但是春季养生是容易犯一些大忌的,如果不注意……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