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春季如何养生来防病?3个防病措施应做好

2019-02-21 09:16:48      

现在天气变得越来越暖和,气温有所回升,是万物复苏的好季节,但是也会让一些大量的病菌和细菌趁虚而入,从而导致多种疾病的产生,对于身体比较弱的老年人以及小孩子来说,一定要做好预防措施,以免产生各种疾病。

春季如何来防止疾病的产生呢?

1、要做好个人防护工作

随着春天的到来,天气变得越来越暖和,有一部分人群因为气温的回升会快速把厚衣服直接脱掉,这样会引起感冒,因为春天气温温差比较大,忽冷忽热的天气很容易引起着凉。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根据天气的变化来增加衣服,千万不能因为一时的热把厚衣服直接脱掉。

对于患有呼吸道疾病的患者来说,比如哮喘以及支气管炎患者,尽量选择空气流通比较好的地方,减少去公共场所的次数,多呼吸一些新鲜的空气,雾霾天气时出门要戴上口罩,这样能够防止一些微小的颗粒从鼻腔进入到身体里面。

2、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到了春季是万物复苏的时期,千万不能一直挑食和偏食,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全面的摄入营养,做到饮食上的均衡和荤素搭配。春季是流感的高发时期,如果想要远离疾病的产生,那么就应该多吃一些深绿色的蔬菜和水果,这样能够有效对抗对身体有害的自由基,防止免疫细胞受到破坏,提高免疫系统。再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能够帮助身体来对抗感染,同时也能够防止身体水肿以及呼吸道充血。

3、坚持进行食疗

白扁豆粥:需要准备40克扁豆和200克粳米,先把扁豆和粳米全部放在盆子里面淘洗干净,扁豆要提前放在冷水里浸泡三个小时,泡好之后放在锅里面,大火煮开之后再用小火一直把白扁豆煮熟烂为止,每天服用两次就能够预防流感。

枸杞子汤:需要准备一根山药,20克枸杞子和银耳,三个鸡蛋和5朵干菊花,先把山药彻底的清洗干净切成片,然后和枸杞子、银耳一起放在锅里面,使用大火炖煮,当把以上所有的材料全部对熟烂之后再放入40克的冰糖和打破的鸡蛋、菊花即可。

温馨提示

通过以上的方法就能够预防春季疾病的产生,一定要做好防寒保暖的工作,根据天气的变化来增加衣服,千万不能突然的把厚衣服脱掉。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防病的方法 防病 春季养生

春季雨水多,如何防病?

清明节就快要到了,在清明节过后,雨水天气会变得越来越多,此时的气候会变得非常潮湿阴冷,而且会反复加多。雨水多会增加空气中的湿度,人的身体……详细>>

雨天如何祛湿防病

过于潮湿的环境会让人徒生不少烦恼。专家提醒,为预防湿邪侵入人体及潮湿带来的其他皮肤病,在日常生活中就要注意以下几点:详细>>

春季防病养生粥:白果冬瓜粥

制作工艺:1.大米煮成稀粥。白果洗净,浸泡回软,焯水烫透,捞出沥干水分。冬瓜去皮切厚片备用。2.锅中加入高汤、姜末上火煮沸再下入稀粥白果……详细>>

“药粥”的防病法

先将洗净的粳米100克倒入锅内,加水煮沸,再加入洗净切碎的韭菜550克,同煮成粥,早、晚随量服用。韭菜富含维生素a、b、c和糖类及蛋白质……详细>>

8种“龙”药助你防病养生

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是华夏子孙的图腾。2012年是我国农历龙年,在中药材大家族中,也有不少带“龙”字的中药材。下面为您介绍8种带龙字的中……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