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老年人应多用脑 养成4个好习惯预防痴呆症

2019-02-16 00:00:36      

老年痴呆,也被称为阿尔兹海默症。这种症状在临床上主要表现为记忆功能的下降,对事物认知能力退化,脑组织衰老。人们说“宁得癌也不要老年痴呆”,为什么会有这一说?因为老年人在患有老年痴呆之后,对于自身所做的行为是无法判断的,无法控制自己的行为。

那么,老年人要怎能预防老年痴呆呢?

1、多用脑,多学习

很多老年人在退休之后就无所事事,就觉得人生没什么意义了。而在日常生活中用脑的地方肯定不像工作之时那么频繁,久而久之这个脑就闲置下来了。我们常说“刀不磨就生锈,脑不用就痴呆”脑就像刀一样,多用,多思考,多学习,才会保持大脑活力。老年人退休生活很充裕,可以多学习一项新技能,多做脑力劳动。

2、规律适量运动

老年人可采取舒缓的有氧运动,例如散步,打太极等。有效规律的运动,有助于老年人舒缓身体,放松心情,协调大脑与集体的配合。适量的运动有助于大脑抑制功能的解除,帮助中枢神经系统更加活跃,使大脑变得活泼。

3、注意饮食

人每天都要接触的就是食物。食物中含有的各种各样的物质对于大脑也是有有弊有利的,所以了预防老年痴呆,我们在注重对于食材的选择,更应该保证均衡饮食,保证足够营养。在日常饮食上,老年人少吃辛辣油腻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每天摄入的盐分不应过多。其他蛋白质,维生素等都要有选择,有量的摄入。同时要避免胆固醇的过量摄入,在饮食上少吃或者不吃高胆固醇的食物。

4、保持好心态

很多老年人在面对退休之后,身体机能的下降,生命的流逝,可能在心里上会产生消极愁闷的情绪,这样的情绪会抑制大脑活力,不利于预防老年痴呆,同时长时间的情绪低下也会使身体免疫功能下降。所以老年人在晚年生活应保持乐观心态,多与人交流,特别是多与年轻人交流,让自己感觉到年轻的心态,有助于延缓大脑衰老。

总而言之,老年痴呆预防的总体原则就是多用脑,加以锻炼,注意饮食,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我们很难说清楚这种病是何时发病,它在我们平常生活中可能就悄悄来袭。所以我们老人家在日常就要做好预防,享受美好晚年。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如何预防老年痴呆症?养成这5个好习惯就可以

随着年龄的生长,大脑细胞也会变得越来越少,同时大脑细胞也会衰退,现在老年痴呆症的发病率变得越来越高,其实生活中坚持几个好习惯,就能够预防……详细>>

老年人最怕老年痴呆?保持5个好习惯可远离老年痴呆症!

老年痴呆症在医学上又被称为阿尔茨海默症,最近这几年居然有年轻化趋势。老年痴呆症的发病原因有多种,如基因、性别以及衰老,还有不良的生活习惯……详细>>

老年人怎么预防老年痴呆症?有哪些预防措施?

现在的年轻人工作都比较繁忙,没有时间照顾父母,老年人长期得不到关爱,很容易出现多种心理疾病,而且记忆力和智力也会下降,很容易出现老年痴呆……详细>>

预防老年痴呆症 按摩这5个穴位

老年性痴呆,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变性病。得了这个病的人记不得近来发生的事,甚至记不得刚做过的事或讲过的话。目前,老年痴呆症患者正逐渐年轻化……详细>>

哪些人易患上老年痴呆症?谨记4多能预防老年痴呆!

老年痴呆症在医学上被称为阿尔茨海默症,这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变性病,疾病比较隐匿且呈现慢性进行性,患者记忆力、认知功能以及语言等方面发生障……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