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想让心脏更健康?一定要这么做

2019-01-29 10:41:29      

不能否认,心脏是我们身体中最重要的器官之一,目前心脏病已经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一大杀手,所以在生活中我们一定要认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保护好自己的心脏,下面一起来看看如何让自己心脏更健康?

1、放轻松

学会放松自己,慢性忧郁或持续的紧张,会刺激心跳快速、血管收缩,让血压上升而使心肌缺血少氧。可以通过几个动作放松自己:平躺,将双臂轻松地放在身体两侧,深呼吸几次。接着收紧脚趾头部位的肌肉,数三下放松。按照该方法重复做,使身体的各部分肌肉放松,整个过程均要保持深呼吸。锻炼完毕后,深呼吸放松,然后慢慢起身。

2、睡眠好

充足的睡眠有益于心脏的健康。良好又充裕的睡眠,能让呼吸和心跳趋于平缓,心肌对血氧需求减少,是心脏自我保护措施。

3、吃有益于心脏的食物

合理的饮食可以预防冠心病,心绞痛等疾病。饮食要注意清淡,特别是要少盐,因为食盐过多会加重心脏的负担。多吃养心的食物,例如莲子黄豆,黑芝麻,木耳,红枣等食物。

4、科学喝水

防治心脏病,在清晨醒后、睡前半小时、深夜醒来时3个时段喝水效果最佳。此外,对于心脏本身不好的人而言,一次性喝大量的水,反而对身体健康不利,建议每次少量且慢速喝水,不要等到口舌干燥才喝水,这样就可以避免一次性喝过量的水,不会加重心脏的负担。

5、科学减肥

肥胖是会影响心脏健康的,而腰围是反映体重指数的一个便捷方法。女性腰围超过80厘米,男性腰围超过85厘米,心脏负荷就会加大。更准确地来说,腰围和臀围的比例超过0.85(女性)和0.90(男性),就要多加注意了哦。

6、摄入更多水果

水果中富含丰富的维生素和纤维质,尤其是苹果。常吃苹果不仅可以降低心脏病发病率,还可以减肥哦。俗话还是有道理的,一天一苹果,医生远离你。

7、保持乐观

乐观的人患心脏病或中风的风险要比悲观的人低50%。研究者认为,快乐的人都很健康,因为积极的情绪有助于降低患心脏疾病的风险。所以如果你认为自己是悲观者,那么就要做些改变了。最近一项研究发现,每天运动15分钟有助于让你的这天变得美好。

8、心脏检查不能忽视

如果到目前为止,你还没有冠心病或糖尿病,则需要关注两个重要的指标:血液中总胆固醇水平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含量。一般而言,总胆固醇水平低于5毫摩尔/升比较理想,5-6处于临界状态,存在一定风险。如果超过6,那么你就要采取降脂措施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 喝水 心脏病

要想远离疾病 一定要拒绝这4种喝水习惯!

水是生命之源,世间万物无时无刻都离不开水,对于我们这种高智商的生物同样也是离不开,我们可以呆几天不吃饭,但是却不能隔几天不喝水,可见水对……详细>>

喝水也要掌握技巧 一定要牢记这3大要点!

水是我们身体每天必须摄入的物质。它是我们维持健康身体重要的物质之一。我们身体中的细胞离不开水分,水参与了新陈代谢的过程,充当了载体的角色……详细>>

睡觉前喝水好不好?这类人群一定要注意

很多人在睡觉前有自己的习惯,比如有些人一定是要去上个厕所,有些人则是要听着歌入睡,而有些人则是要喝个水。不过这个睡前喝水的习惯却是引起了……详细>>

你知道喝水的最佳时间吗?这7个时间段一定要喝水

水维持了生命活动,如果长时间不喝水的话会导致人体脱水,从而引起生命危险,并不是时时刻刻要补水,要选择最佳的时刻补水,才能发挥其功效。详细>>

睡得越多死得越快?爱睡的人一定要知道的东西

在广东省第二中医院脑病科主任医师高敏教授看来,高质量的睡眠必须符合三个标准,包括入睡快、时间足、深睡眠。详细>>

  • 王昊飞

  • 林兆原

  • 胡锦兴

  • 黄伟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