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嗜铬细胞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肿瘤畸胎瘤脑肿瘤

为什么手术之前都要注射生理盐水?

2019-04-19 10:37:17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患者和家属比较疑惑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手术之前都要注射生理盐水呢?这是基于很多因素的考虑,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作用。

第一,补充患者体内的液体。手术前,患者往往经历了8个小时的禁食、禁水,体内液体容量明显不足,尤其是小儿、老年人、有缺血性心脑血管病者、糖尿病患者等,长时间体液入不敷出,会带来严重的影响。因此,术前需要补充液体维持体内水和电解质的平衡,避免引起内环境紊乱。

第二,某些手术需要术前大量输注生理盐水提前扩容,以防手术过程中出现血压骤降的情况,例如进行嗜铬细胞瘤手术前需要滴注大量生理盐水。

第三,留置全麻用药时的给药通道。手术前进行输液,还有一个功能就是为进入手术室以后的各种用药做准备。手术是在麻醉状态下进行的,静脉全麻药通过静脉通道输注入血,随着全身血液循环抵达各处而发挥作用。

术前的静脉点滴正好为静脉用麻醉剂提供一个通道。此外,手术过程中可能会使用一些抢救药,这些药物也都是静脉用药,如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多巴胺、抗心律失常药等。留置静脉通道可以保证这些药物最快地达到脏器,发挥疗效,为抢救患者争取时间。

第四,术前注射的生理盐水中可能含有广谱抗生素,一些需要打开腹膜腔的手术,在手术前需要先使用抗炎药物进行预防性治疗,这样可以较大程度减少术后感染。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理盐水作用 手术生理盐水 生理盐水

生理盐水的作用?

说起生理盐水相信很多人都对它不陌生,在发烧或者动手术后的病人会需要注射生理盐水。很多人不明白生理盐水究竟有多大的用处?咱们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早晨一杯生理盐水?这是要作死的节奏

喝水的学问很多,喝水的花样更多,磁化水、小分子水、阴阳水,层出不穷。在各种花式乱喝水中,不得不提“早晨一杯生理盐水”。不少人将它奉为真理……详细>>

生理盐水敷脸的作用

生理盐水具有清洁作用,可以有效清洁皮肤,具有杀菌、控油的作用,并且能促进皮肤的新陈代谢。详细>>

生理盐水敷脸的方法

生理盐水,学名叫氯化钠溶液。人们都知道生理盐水可以用来敷脸,会起到清洁消炎的作用,也有人说生理盐水敷脸能治皮肤过敏,但是生理盐水真的能治……详细>>

生理盐水敷脸的方法

生理盐水敷脸可以有效的清洁皮肤,可以有效的去除脸部的油脂,预防痘痘。生理盐水敷脸的方法: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