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胃肠疾病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糖尿病荨麻疹狂犬病痔疮

哪些人群容易拉肚子?专家:这两大人群需特别注意

2019-01-27 06:55:52      家庭医生在线

拉肚子现象常见于生活中,它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时间一长,也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特别是经期女性和老人。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学消化科副主任王新颖表示,这部分人群除了要调整自己的饮食,必要时也要及时寻求专科医生的意见。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学消化科副主任王新颖

月经期易拉肚子 或因为三个原因

很多女性朋友在月经期间,会频繁出现拉肚子的症状。对此,王新颖表示,女性月经时拉肚子,或与经期的激素水平变化、子宫明显充血以及胃肠道功能减弱等有关。

王新颖解释道,月经期间,激素水平会发生变化,一些激素水平升高后,胃肠道蠕动加快;子宫随之充血肿大,由于子宫和直肠是相邻结构,可能会直接刺激到直肠,产生便意,引起腹泻;此外,经期胃肠道功能也处于较弱状态,一点点刺激都可能引起胃肠道的反应,导致腹泻。

王新颖提醒,“女性在月经期间除了要注意保暖外,也要注意饮食,多吃一些清淡的、热的且易消化的食物。”

老年人常拉肚子 要警惕这些疾病

此外,有些老年人也易拉肚子,除了常见的感染性腹泻、胃肠功能紊乱等原因之外,还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情况,一是合并一些慢性疾病,比如高血压、糖尿病或肾功能不全等;二是,很多患者生病喜欢自己服用一些抗生素,比如阿莫西林,对于年轻人而言可能问题不大,但是对于老年人而言可能因体质虚弱容易菌群失调而出现抗生素相关性腹泻。

王新颖强调,每个人的体质不同,排便的频率可能会存在一些差异,通常只要是规律排便一般都没有太大问题,需要警惕的是有些老年人会突然出现大便性状的改变,比如原来排便很规律,突然出现次数增多或减少,或大便不成形,或大便带血的情况,就可能是危险信号,特别要注意消化系统的肿瘤,建议一旦出现此类症状,就及时就医。

拉肚子时的饮食应该逐渐过渡

王新颖表示,“对于急性腹泻,大多是因为感染,或胃肠道受到刺激引起,此时胃肠道功能较弱,需要时间恢,这个时候是需要控制饮食的。”

这个阶段,在饮食上可多吃一些清淡、易消化且低脂肪的食物,才有利于胃肠道的恢复,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比如海鲜、烧烤等。同时,很多人认为“拉肚子”之后缺乏营养,需要好好补一补,可能会喝很多大补油腻的汤水,其实这反而不利于胃肠道的恢复,拉完肚子后不建议大补;拉肚子之后也不应该立刻恢复正常饮食,要逐步过渡饮食。

对于急性腹泻患者,尤其是胃肠道高敏感的人群,不太建议吃水果,因为大多水果含有纤维素,可以促进肠蠕动。当然,最重要的是提倡个体化,选择适合自己的水果,保证均衡即可。

不过,腹泻患者可能就不太适合喝蜂蜜和牛奶,王新颖解释,“蜂蜜虽然营养成分较高,有着润肠通便的作用,对于便秘患者,喝蜂蜜能保持大便通畅;但对于腹泻患者,就有可能会适得其反,加重腹泻情况。”

而牛奶中的糖类主要是乳糖,在人体内,乳糖需要经过小肠分泌的乳糖酶代谢后才会被人体吸收,如果人体缺乏乳糖酶,乳糖在小肠内便法分解,部分乳糖被结肠菌群酵解成乳酸、二氧化碳等,刺激肠壁,增加肠蠕动而出现腹泻、腹胀、腹痛的情况。王新颖表示,“拉肚子的人之所以不适合喝牛奶,往往就是因为乳糖的不耐受,会引起腹泻。”

最后,王新颖也提醒,拉肚子并无减肥的功效,拉完肚子后,体重会有所下降,但这时体内丢失的往往是大量的水分,并非脂肪,不仅会造成人体脱水,还可能会丢失电解质和糖分,反而对身体有害。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新颖
擅长疾病:
从事临床工作20余年,擅长胃肠道动力性疾病、肠道疑难溃疡性疾病及胃肠道肿瘤的诊断与治疗,主要包括:... [详细]

(责任编辑:汤秀媚 通讯员:伍晓丹)

都说老年人身体弱,当老年人拉肚子千万不能忽视

由于老年人的身体比较脆弱,而引起腹泻的原因又有很多很多,所以我们需要特别关心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及时发现及时抓住问题,才能对症下药。详细>>

拉肚子可以吃枇杷吗

当我们腹泻的时候,身体会丢失大量的水分和盐分,在这种情况下应该注意补充水和盐,可以喝一点淡盐水,如果腹泻很严重,还可以适当禁食一段时间,……详细>>

牛奶喝太快会拉肚子吗

吃饭时讲究“细嚼慢咽”,喝牛奶也是一样的道理。喝得太快会对胃肠造成一定负担,乳糖酶无法在极短的时间内达到身体所需要的水平,造成应激性的乳……详细>>

宝宝拉肚子能打预防针吗?推荐4个治疗腹泻小偏方

婴幼儿的身体器官发育都不够成熟,功能不够完善,总是会有这样那样的疾病发生。腹泻就是其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病症,面对这种情况家长该如何防治呢?详细>>

拉肚子令人很尴尬 该如何治疗呢?

拉肚子简直是一件“控制不住自己”的事情,这种感觉一来就得马上跑厕所,一天上个几次,双腿都要蹲软了,差点虚脱。引起拉肚子有可能是因为吃了不……详细>>

  • 张发荣

  • 钟晓卫

  • 李晨钟

  • 沈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