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一晚上小便四五次是什么原因?该怎么办?

2019-01-23 07:20:08      

排尿是正常的生理行为,可如果在寒冷的冬天,还得半夜起夜小便可能就会让不少人觉得头疼了,如果一个晚上要起来小便四五次相信很多人都会崩溃。那么,晚上需要经常起夜小便是什么回事?这真的是病吗?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什么原因导致夜尿多?

1、生理性因素

排尿多少与饮水量有直接关系,如果在晚餐后喝水喝得多,夜间排尿的量也会相应增加。此外,西瓜、咖啡、浓茶、啤酒等都有一定的利尿作用,睡前饮用同样会增加夜间排尿的量和次数。

对于孕妇而言,由于妊娠期子宫不断增大压迫膀胱,因此夜尿多也属于正常现象。

2、心理因素

精神紧张、压力太大或是失眠等心理因素也会导致夜尿增多,不少人发现谁不找的时候反而更容易尿急就是这个原因。

3、疾病因素

不少疾病都可引起尿频以及夜尿频率增加,肾脏疾病包括肾功能不全、肾功能减退;心脑血管疾病包括高血压、动脉硬化、心功能不全;泌尿生殖系统疾病包括前列腺增生、子宫垂脱、膀胱膨出、尿路结石以及某些慢性泌尿系统感染疾病等。

生理性因素属于正常现象,一般可以自然得到缓解和自行避免。而较为严重的心理因素以及疾病因素都需要通过治疗才能得到改善。

夜尿多应该怎么办?

由于夜尿多有着很多不同的原因,我们首先要做到的是找到夜尿多的原因并对症治疗,如果排除了生理因素和心理因素后,则很可能是疾病因素导致的夜尿多。

比如说,如果夜尿多的同时还伴随着尿急和尿痛的症状,十有八九就可能是尿道炎症导致的;而如果白天和夜间尿都很多,而且每次尿量很少,则可能是膀胱出了问题。

当然,关于断症的问题还是应该交由专业的医生去处理,然后再对症治疗,才能真正解决夜尿多的问题。

在中医的角度来看,夜尿多是肾虚的明显症状,其中又分为肾气不固、肾阳虚以及心肾不交三大类型,其中以肾阳虚最常见。

这时候我们可以吃一些补益脾肾、养心宁神的食物来调理身体,包括黑芝麻、山药、糯米、核桃和韭菜等。此外,穴位按摩和艾灸等方法也可以起到一定的辅助治疗效果,涌泉穴、足三里穴等穴位都是值得关注的重点穴位。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虚 夜尿 尿多

一晚上小便四五次是什么原因?怎么办?

夜晚起夜上厕所是非常正常的一件事情,但是如果频繁起夜,甚至一晚上可达四五次,影响到睡眠,那就说明出现了某方面的问题,甚至是健康问题。一晚……详细>>

阴天尿多是什么原因?对身体有害吗?

很多人在阴天的时候都会有感觉,尿量明显的增多,上厕所的频率也会增加,但是具体是什么原因恐怕知道的人不多。为什么阴天会感觉尿多呢?对身体有……详细>>

男人小便出血是什么原因?这5个办法帮助你

男性小便出血,通常是因为泌尿器官的疾病引起,表示男性泌尿出现问题,一定要及时治疗。那么,血尿要如何治疗呢?血尿要注意些什么?首先,要知道……详细>>

老人夜尿多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5个原因!

很多老年朋友都会拥有一个困扰,那就是夜量多,一夜要小便三四次,甚至六七次。夜尿多并不是一件好事,如果置之不理很有可能会引发男性前列腺问题……详细>>

眼睛红血丝过多是什么原因?

正常人的眼睛是不应该出现过多的红血丝的,白眼珠红血丝过多就属于不正常的状态。巩膜的表面覆盖有一层薄薄的组织——结膜。它柔软、光滑而透明,……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