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糖尿病荨麻疹狂犬病痔疮

吃什么最容易患肠癌?如何预防得肠癌?

2019-02-09 07:32:39      

肠癌一般指的就是大肠癌,它是十分常见的胃肠道恶性肿瘤,其中又包括结肠癌直肠癌,近年来发病率逐渐增高,夺去了数人的健康和生命。据了解,肠癌的发病与遗传、生活方式和饮食方式密切相关。那么,吃什么最容易得肠癌呢?

预防肠癌要避免吃这几种食物

所谓“病从口入”,消化道系统的疾病,包括肠癌与饮食是密切相关的,以下这些食物可增加患上肠癌的风险。

1、烧烤的红肉

红肉被认为是二级致癌物,如果每天摄入红肉过多,可增加患癌和死亡的几率。特别是烤肉,烧烤后的红肉会含有多环芳烃类和杂环胺类致癌物,此外,一些烤肉还经过了腌制,其中会含有亚硝酸盐,食用这些肉制品患癌的风险则会更高。

2、高热量食物

如煎炸食物、蛋糕等,这些食物高脂肪高热量,如果吃得太多,会增加肠胃负担,减缓肠胃蠕动速度。这时候食物分解得慢,停留在肠道的时间就会增加,久而久之会导致排便困难,毒素在身体慢慢积聚,为肠癌的发生埋下伏笔。

3、烟酒

几乎对于所有类型的癌症而言,烟酒都会不同程度增加其发病几率,肠癌也不例外。

有研究数据表示,吸烟会对肠道产生长期和持续的慢性刺激,而过量的酒精则可能导致肠道黏膜炎症,从而影响肠道功能。两者都可增加肠癌发病几率。

4、腌制食品

腌制食品往往含有不少致癌物质,如黄曲霉素和亚硝酸盐等,因此有吃腌制食品习惯的地区,肠癌发病率往往会明显高于周边地区。

如何预防得肠癌?

既然病从口入,那么我们也可以通过饮食,把疾病防住。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食管胃肠外科彭俊生教授在此前采访中就曾介绍过肠癌的预防方式,总的来说,是要通过饮食的方法消除那些已知可能致癌的因素。

1、多吃肠道停留时间短的食物

如山芋、玉米、新鲜蔬果等富含碳水化合物和粗纤维的食物,这些食物在肠道不会停留太长时间,有利于肠道毒素的排除。反之,高脂肪和高蛋白的食物则不应多吃。

2、补充多种元素

有研究数据表明,补充钙剂和维生素A、C、D、E能够降低患大肠癌的风险,因此日常不妨多喝牛奶和多吃不同种类的新鲜事物,以补充钙质以及各种维生素。

本文指导医生:
彭俊生
擅长疾病:
擅长食管,胃肠,胰腺,肛门疾病等常见病、疑难病的诊治。对食管癌、食管反流性疾病、胃癌、结直肠癌、肠...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肠癌 致癌食物 肠癌

吃的太好易得肠癌 饮食上如何预防肠癌

吃得越丰富就代表身体越健康?赶紧收回这种错误的想法吧!专家表示饮食结构失衡等错误的生活方式往往是肠道肿瘤的“助燃器”,过分偏重高脂肪、……详细>>

吃宵夜后只吐不泻得肠癌 肠癌诱发的因素

一顿宵夜后,宁波23岁女孩肚子胀痛,只吐不拉,最后发现竟然是肠癌导致的……医生介绍,类似女孩的这种年轻肠癌患者,每年都要接诊好几例,这些……详细>>

将军肚老公可能引发肠癌

70% 的肠癌病人是胖子 详细>>

葱蒜类食物可以抑制预防结肠癌

结肠癌让很多人失去了生命和正常的生活,危害性是我们每个人都不能忽视的。结肠癌的发病原因有很多,但是实践发现,这种疾病和我们的饮食习惯有很……详细>>

得了肠癌粪便会有什么信号?

肠癌是一种恶性肿瘤疾病,主要是指发生在大肠部位的癌性病变,而肠癌发病的部位不同,可分为结肠癌以及直肠癌等。肠癌的发病率极高,死亡率也很高……详细>>

  • 古伟光

  • 杨衿记

  • 刘孟忠

  • 周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