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容易上火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唇炎口角炎维生素C缺乏症维生素B2缺乏病

为什么冬季容易上火?易上火应多吃5种去火水果

2019-01-21 09:52:29      

很多人一到冬天,就容易出现皮肤干燥和眼睛干涩,还会出现牙龈出血和口腔溃疡,而且还会有便秘等症状。冬季出现这一系列的症状,其实是由于上火引起的。

那么为什么冬季容易上火呢?

冬季容易上火,与冬季的饮食有关,很多人在冬季都喜欢吃火锅和吃麻辣烫,喜欢吃烧烤和油炸食品以及刷羊肉,喜欢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和各种重口味食物,这样会导致体内积热而上火。

冬季容易上火,还与天气有关,因为冬季的天气是比较干燥的,在室外和室内的温差比较大,天气寒冷,大家都穿的比较多,厚实的衣物会导致体内的热气和汗液不能够及时散发出去,就容易出现上火的现象,容易出现口腔溃疡和皮肤长痘痘的形象。

冬季容易上火,可以多吃这五种水果来去火:

去火水果一:梨子

冬季容易上火的人可以多吃梨子,梨子能够起到生精,减了和润肺补阴的作用,而且能够清热解毒和止咳化痰。对于咳嗽和咽喉痛的症状有很好的辅助治疗效果。

去火水果二:柚子

柚子是一种酸酸甜甜的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有机酸,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以及人体所需要的钙镁磷等微量元素。柚子能够起到清肺。润肠和补血健脾的作用,能够促进食欲可以降火,能够抑制口腔溃疡的发生。

去火水果三:橙子

橙子也是一种酸甜水果,橙子中含有的维生素c含量是非常多的,可以起到生津止渴和健脾温胃的作用,还能够消除油腻和及时能够通便润肠和去火。在冬季可以多吃一些橙子,既能够去火,而且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能够防治心血管疾病。

去火水果四:山竹

山竹被称为水果皇后,山竹有很好的清热解毒作用,能够消除脂肪,可以美白皮肤,山竹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和丰富的维生素以及多种微量元素,能够去火和美容皮肤,而且能够增强免疫力。

去火水果五:甘蔗

冬季盛产甘蔗,甘蔗也是一种清凉的食物,能够起到滋补和清热的作用,对于低血糖和便秘以及小便异常等症状都有一定的辅助治疗效果,而且能够止咳化痰和消除烦躁。

冬季容易上火的人可以多吃上面提到的五种水果来去火,除此之外还应该多喝水,可以适当的喝一些水果汁来去何在平时还应该保持生活有规律,不能够熬夜,还要注意饮食清淡,不能暴饮暴食和经常吃辛辣食物。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去火的水果 冬季上火的原因 上火

春天为什么容易上火?

春天为什么容易上火呢?很多人觉得和风多雨少、气候干燥有关,但有专家认为,总体还是由于身体的阴阳失调引起的。详细>>

夏季易上火 多吃九种去火水果

味甘性寒,有清热生津、下气润燥功能,常用于热病津伤,心烦口渴,反胃呕吐,肺燥咳嗽,大便燥结。详细>>

冬季容易上火怎么办?这4种去火方法很靠谱

一到冬天,许多人就特别容易上火。那是因为在冬季的时候人体相对来说处在一个封闭的状态,体内和体外的气体温度交流也会相对降低。也这是因为寒冷……详细>>

冬季为什么容易上火?主要是存在这5个原因,3招帮你去火!

很多人在冬季都会出现上火的情况,表现出来的症状就是口腔溃疡、咽喉发炎等,冬季的天气明明是寒冷的,上火的人却不在少数,而且上火后迟迟都不好……详细>>

夏季容易上火 如何正确去火

上火的临床可表现为喉咙刺痛、口腔溃疡、牙龈肿痛、口气、眼睛分泌物增、尿黄等阳性热性症状。上火的时候下火成关键,但是不是什么下火的方子都有……详细>>

  • 江晓生

  • 杨卓欣

  • 曹田梅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