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胃肠疾病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脾胃不好的表现有哪些?喝2碗粥做2件事能健脾养胃

2019-02-11 10:38:02      

我们的脾胃会一直处于运转状态,当得不到充足休息时势必会影响到正常功能,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好养护脾脏的工作,防止脾胃受到损伤,脾胃功能不好时会有哪些表现呢。

脾胃功能不好的人群有哪些表现?

1、精神不振以及口臭

一般脾胃功能虚弱的人群会出现脸色发黄暗淡没有光泽,吃完食物之后会影响到消化,让人们看起来没有任何的精神。另外当脾胃虚弱时也会让患者出现口臭,因为身体里面积累了大量的湿热,从而影响了代谢。

2、大便溏稀以及睡觉流口水

脾胃虚弱的人群容易出现大便溏稀的情况,排完便之后不能把大便冲洗干净,另外也会伴有湿气重的症状。睡觉时流口水也是脾虚的一种表现。

喝好2碗粥做好两件事就能够缓解脾胃虚弱

薏米芡实山药粥:把适量的薏米、山药和芡实全部洗干净放在锅里面煮成粥即可,此方法能够缓解脾胃虚弱的情况也具有祛湿的功效,山药能够养胃,芡实可以利水健脾,几者相结合能够促进全身的气血运行,从而改善了虚弱的脾胃。

陈皮粥:陈皮就是晒干的橘子皮,中医认为陈皮能够归胃经和脾经,具有健脾开胃的功效,同时也可以缓解消化不良。把陈皮清洗干净切成丝和大米一起熬成粥,根据自己的口味加入适量的蜂蜜,此方法具有养脾胃的功效。

做好两件事

每顿饭只吃七分饱:千万不能暴饮暴食,每顿饭只吃7分饱即可,不能吃得过饱或者过不成,不然会对脾胃造成严重的损害,同时也会加重肝脏的负担,影响了消化及吸收的代谢。

坚持泡脚来养生:每天坚持用热水来泡脚,不仅能够改善身体状况,同时也可以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调节脾胃,另外泡脚也可以把身体里面的湿气快速的排出体外,从而达到了祛湿以及散寒的功效。

温馨提示

脾胃在身体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在生活中一定要好好的养护脾胃,避免暴饮暴食规律的作息以及饮食,每顿饭只吃七分饱即可,吃饭的时候要细嚼慢咽,千万不能狼吞虎咽,尽量不要吃一些生冷的食物,远离辛辣刺激性以及油炸食物,因为这些食物不容易消化,同时也会损害到脾胃。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脾养胃的方法 脾胃不好的表现 脾胃不好

脾胃不好百病生 脾胃不好的养护之道

如今,胃不好的人是越来越多,而很多健康问题都与脾胃相关。《黄帝内经》讲:“脾胃是后天之本,脾胃不好百病丛生。”明代著名医学家张景岳也提……详细>>

脾胃不好怎么调理?

脾胃是我们人体比较重要的器官,要是脾胃不好,怎么办呢?详细>>

孩子脾胃不好有什么表现?第四种是春天常见病

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脾胃为后天生化之源”。孩子出生以后想要长得好,脾胃的健康情况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孩子成长所需要的能量,大部分……详细>>

脾胃不好百病生 脾胃不好如何调理

如今,胃不好的人是越来越多,而很多健康问题都与脾胃相关。《黄帝内经》讲:“脾胃是后天之本,脾胃不好百病丛生。”明代著名医学家张景岳也提……详细>>

脾胃不好如何调理

脾胃不好如何调理? 脾胃不好如何调理: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