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得了肺结核平时要注意什么?

2019-02-19 10:39:45      家庭医生在线

肺结核是一种由结核杆菌引起的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因其病程较长,平时应有多方面的注意事项。那么,得了肺结核,平时要注意什么呢?下面咱们就谈谈。

一、肺结核是慢性损耗性疾病,患者首先要注意饮食滋补。宜食用营养丰富的高蛋白、高热量、含维生素A、B、C、D丰富的食物,如牛奶、鲫鱼、鱼肝油、鸡鸭鱼肉、海参、淡菜、紫菜、各种新鲜水果等。如潮热盗汗病人可食鸭肉、甲鱼、鸡蛋、百合、甘蔗、藕、丝瓜、梨、山药等;咳嗽病人可常食枇杷、梨、罗汉果、核桃、柿子、百合等。患了这个疾病,在任何发展阶段,都应该禁食烟酒及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二、注意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避免传染他人。肺结核患者有痰时,一定要吐出来,不要下咽。但千万不要随地吐痰,要把痰吐在纸中,包好后焚烧,或吐在有消毒液的痰盂中;大声说话、咳嗽或打喷嚏时要用手肘或手绢掩住口鼻,不要对着他人;尽量少去公共场所,去时应佩戴外科口罩;治疗期间最好能单独居住,房间光线充足,经常开窗通风;平时不与家人共餐,应该进行分餐制,且餐具严格清洗、消毒。

三、患病期间一定要注意休息,适当锻炼,避免重体力劳动,可以进行气功、太极拳等项目的锻炼。还应该节制房事,过度的房事也会影响患者的健康。

四、规律服药。每天按照医嘱按时、按量服药,出现不适症状要及时联系主管医生,不要擅自停止服药。此外,茄子和牛奶会影响异烟肼、利福平等抗结核病药物的使用,服药期间尽量不吃这两种食物。

总的来讲,对于肺结核患者而言,需要注意的事情还是很多的,以上四个点需切记在心,并在平时生活中坚持执行。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结核保健 肺结核注意事项 肺结核

学生患肺结核怎么办?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可侵及许多脏器,以肺部结核感染最为常见也就是所谓的肺结核。因为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肺结核患……详细>>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肺结核?

肺结核是一种具有剧烈传染性的呼吸系统疾病,主要是结核分支杆菌感染引起的,该病主要经呼吸道传播。肺结核病人咳嗽、喷嚏、大声说话时产生的飞沫……详细>>

肺结核还乏力要怎么办

乏力只是肺结核的一种症状而已,要想彻底告别这种症状,还是要从根本上治愈肺结核。肺结核属于慢性传染病的一种,是由于患者不小心感染了结合分枝……详细>>

肺结核盗汗怎么办?

阴阳两虚症见盗汗、自汗、咳逆喘息,少气、痰中带血、潮热、畏寒、声嘶、面浮肢肿、心慌、唇紫、肢冷、五更腹泻、男子遗精、女子经少、经闭、舌光……详细>>

肺结核患者的食疗偏方

滋阴鳖肉:鳖肉250克,百部、地骨皮、黄芪各15克,生地20克,姜,葱、黄酒、食盐、味精各适量。先将鳖肉洗净,切块。百部、地骨皮、黄芪、……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