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低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Shy-Drager综合征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体质性低血压原发性直立性低血压直立性低血压综合征

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三种人不宜尝试

2019-01-17 10:20:39      

俗话说:“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饭后散步在不少人眼中是不错的一种养生方式,那么,饭后应该怎么走呢?有哪些要注意呢?

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

传统中医认为,脾主四肢,要想运脾比较理想的方式就是运动四肢。养脾有“补”与“动”等方式,饭后散步可以帮助脾胃消化,也就是中医常说的 “以动助脾”的后天养护之道。

但是,这里说的“饭后”是指吃完饭30分钟之后,并非刚吃饱就运动。

3细节没做好,越走越难受

饭后走步好处多,但如果走不对,不仅不能促进消化,还可能会损害健康,尤其是下面三点,一定要多加注意:

1、休息半小时再走

刚吃饱,肠胃需要有充足的血液供应来帮助消化,运动也是如此。刚吃饱就运动,肠胃的血液供应就无法保证,可能导致消化不良。所以,建议饭后散步最好休息半小时后再开始,如果是较为剧烈的运动,至少要休息一小时。

2、 控制速度

饭后散步还要注意速度的控制,不要走太急,以一分钟90步,即一秒走1~2步为佳,时间以10~30分钟为宜。走的太快太久,容易造成胃肠不适,甚至可能会引发胃部疾病。如果散步过程中感觉到明显不适,要立刻停止。

3、姿势要对

饭后散步还需要注意走姿,上身要保持挺直,否则胸部可能受压迫,影响心脏功能,最好足跟先着地。散步前可以先热身,如果有出现腹痛、头晕等不适,则需要停下休息。

3种人不宜饭后百步走

正所谓:“此之蜜糖,彼之砒霜。”饭后散步也并非人人适合,尤其是以下三种人,最好不要尝试。

1、胃病患者

这类患者本身肠胃就差,如果饭后散步,会增加胃部震动,加重肠胃负担,加重病情。

2、冠心病、心绞痛患者

这类患者饭后散步可能会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等疾病,不宜尝试。

3、低血压、贫血患者

这类患者本身血压就低,再加上饭后大量血液都供给胃部,此时运动很容易出现头昏、目眩等症状,严重时还可能昏厥。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饭后养生 饭后 散步

饭后怎样走 才能活到九十九?

常言道:“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而且就连当下,很多人也都喜欢在饭后走一走,“消化消化食儿”。饭后多久才运动也是讲究极多的,如果饭后走……详细>>

“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这句话对吗?

大家吃完饭后会做什么呢?是坐下来看看电视?还是舒舒服服地躺下玩手机?还是去河边散散步遛遛狗?大家的回答大相径庭。古人有云:“饭后百步走,……详细>>

如何正确的“饭后散步”?4个技巧,活到九十九不用愁!

大家都常常听到这样一句老话,就是饭后百步走,可以活到九十九,虽然说这只是一句民间流传下来的老话,但是却存在着一定道理。不少从事医疗行业的……详细>>

饭后走一走活到九十九?这4种人,饭后急着走,反而会折寿!

饭后走一走,活到九十九,这句养生知识已经深入民心。很多人饭后会立马散步,认为能促进食物消化和延年益寿,但要掌握正确的方法,同时也有一定的……详细>>

饭后走一走是“活到九十九”,还是“活得不长久”呢?

饭后的半小时是决定身体健康的半小时,很多人在饭后喜欢散散步,喝喝茶,吃点水果,那么这些习惯究竟对身体好还是不好呢?就拿“饭后走一走”来说……详细>>

  • 陈煜阳

  • 冯小燕

  • 冯冲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