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为什么身体偏瘦的人也有脂肪肝?

2019-04-18 10:36:20      家庭医生在线

在物质生活富裕的今天,很多“富贵病”成为人们健康的“隐形杀手”。其中,脂肪肝已经成为严重威胁人们身体健康的慢性肝病,脂肪肝本身并没有什么可怕的,但是长期脂肪肝会影响肝脏功能,导致转氨酶异常,体内白蛋白、球蛋白异常异常等。另外,长期存在脂肪肝,可能会进一步发展成肝硬化、肝功能衰竭、肝癌等。

一听到脂肪肝,大部分人都觉得应该是与肥胖有关的疾病,其实这是从表面意思上对“脂肪”二字的误解。脂肪肝与肝细胞中脂肪堆积过多有关系,而与皮下脂肪厚度关系不大,所以脂肪肝并不是只发生在肥胖者身上。有些人比较胖,但是没有脂肪肝,而现实生活中,有的人看上去比较瘦,却患有脂肪肝。

对于身体偏瘦的人来说,如果患有脂肪肝,一般可能是以下几种原因。

首先,考虑可能是饮食结构不科学导致,过度摄入油腻食物、高胆固醇食物等会引起脂肪在内脏中囤积。体质偏瘦的人,脂肪不容易分布在皮下,但是有可能分布到内脏器官中,如果在肝脏中脂肪过度囤积,就容易引起脂肪肝。

其次,偏瘦的人有脂肪肝,可能是肝脏的脂肪代谢功能紊乱导致。特别是一些先天性脂肪裂解酶活性低或者缺乏的人群,不能及时对脂肪进行转化,导致大量脂肪细胞在肝脏内堆积,日积月累形成脂肪肝。

再次,偏瘦的人可能本身患有其他类型的肝脏疾病,出现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导致慢性病状态下的消瘦,此时也有可能伴随脂肪肝。

此外。一些通过控制饮食减肥的偏瘦的人,体内蛋白质摄入不足,也会影响肝脏的自我修复能力,导致脂肪代谢的酶类活性下降,脂肪过度囤积导致脂肪肝。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原因 偏瘦的人脂肪肝 脂肪肝

什么是脂肪肝?这3个原因会导致脂肪肝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健康方面的问题,而威胁我们身体健康的一大常见疾病就是脂肪肝。生活水平的提高,频繁大鱼大肉的酒桌应酬,它已经……详细>>

患有脂肪肝应该注意什么?

“病从口入”,脂肪肝与吃是脱不了关系的。现在人生活条件较好,很多人在饮食上不节制,整天大鱼大肉,就比较容易出现脂肪肝。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详细>>

为脂肪肝“瘦身” 4种食物或可预防脂肪肝

对于现代人来说,脂肪肝已不再是个生僻的词汇,它与“吃”有很大关系。但同时,吃也能在一定程度上为脂肪肝“瘦身”。详细>>

导致脂肪肝的因素有哪些?

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种富贵病也纷至沓来,其中脂肪肝就是常见的富贵病,脂肪肝已经严重威胁到人们的生命健康,已经成为了仅次于病毒性肝炎……详细>>

别小瞧了脂肪肝 什么样的人容易得脂肪肝?

有些病隐藏在我们的体内,虽然外表看不到,但是那些在身体内器官中的内脏脂肪,是导致慢性疾病的重要因素,特别是暗藏在肝细胞内的脂肪,在你的忽……详细>>

  • 周晓蕾

  • 蒋俊民

  • 田广俊

  • 熊益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