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能喝酒的人就代表肝脏好吗?

2019-02-18 10:00:59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知道,每个人的酒量是不一样的,有的人可以做到喝一两斤酒不醉,而有的人却是沾酒就醉。我们常说,肝功能好的人,酒量就会大,那么事实是怎么样的呢,酒量的大小到底跟什么有关系?

人的酒量来自先天的身体素质,不仅取决于肝脏的好坏,还要取决于肾脏功能的降解酒精能力、胃粘膜的承受能力,以及神经分流的耐受程度。

1、肝脏状态:人肝脏分泌的解酒酶量越大,就证明这个人的酒量越大。要知道,肝脏是人体解毒的部位,而解酒酶的量越高,就能够越有效的分解人体摄入的酒精成分,将酒精变成水分,甚至真正好酒量的人,大部分酒精在未进入血液循环的时候就被分解掉了。

2、胃黏膜的承受能力:胃部是酒精进入人体后首先到达的部位,如果人体的胃黏膜出现损伤,就会导致人体对酒精的耐受度降低,会出现呕吐、头晕,甚至胃出血等酒后症状。

3、神经分流的耐受度:人体的神经分流耐受度较高,在摄入大量酒精后,还能维持直线行走,而如果耐受度低,就会出现左右颠倒、不能站立等问题。

另外,每个人的酒量大小,难以简单表述,其差异不仅表现在个体之间,而且同一个人在不同的体质、情绪、环境状态下,酒量也会有区别。后天锻练喝酒能力也可提高一定幅度,但不宜刻意锻炼。

需要注意的是:不管酒量大还是小,从健康角度考虑,都是不建议饮酒的。喝酒会伤害肝脏,长时间喝酒容易引发酒精肝、肝硬化等问题。此外,还容易出现胃溃疡等疾病,心脏、脾脏、胰腺也都会有损伤,还容易引发高血压、中风等疾病。所以,为了自己的健康,建议一定要控制饮酒量,或者做到不喝酒。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量大小 喝酒肝脏好 喝酒

每天喝多少酒算多?这几类人千万不能再喝酒了

喝酒,在我国是件很平常的事情,其形成的许多风气至今也依旧影响着人们的工作跟生活。比如我们常见的酒桌文化,无酒不生意。但是喝酒的危害也影响……详细>>

喝酒易脸红不易伤肝脏

喝酒脸红的人是只有前一个酶没有后一个酶,所以体内迅速累积乙醛而迟迟不能代谢,因此会长时间涨红了脸。不过大家都有经验,当1-2个小时后红色……详细>>

酒量大小天注定?酒前酒后各三招,莫让肝遭罪!

王先生今年45岁是一个工作狂,在事业方面蒸蒸日上,几乎每天都有应酬,每次应酬时会喝大量酒,久而久之王先生酒量逐渐变大,一般能在酒桌上签下……详细>>

备孕能喝酒吗 备孕期间喝酒有什么影响

酒是男性朋友非常钟爱的饮品,但酒同时也往往被誉为是双刃剑。适当喝酒有助男性健康,但是如果盲目或不规范的喝酒则往往造成身体受损。由于酒的主……详细>>

备孕能喝酒吗 备孕期间喝酒有什么影响!

酒是男性朋友非常钟爱的饮品,但酒同时也往往被誉为是双刃剑。适当喝酒有助男性健康,但是如果盲目或不规范的喝酒则往往造成身体受损。由于酒的主……详细>>

  • 熊益群

  • 蒋俊民

  • 田广俊

  • 周晓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