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吃饭后如何保健 这4个注意事项应牢记!

2019-01-11 09:52:55      

相信许多人吃完饭都有同样的感觉:慵懒发困。如果吃完饭直接躺下会导致腹部脂肪堆积,从而增加体重,并且影响了胃的消化和吸收,时间长了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严重影响,那饭后我们如何做好保健呢?

吃饭后如何保健,这4个注意事项应牢记!

1、利用好饭后半小时

早餐后半小时最好吃点水果,提神醒脑,既促消化又补充营养,吃完水果之后可用手反复摩擦膝关节,可以使胃经通畅;午餐后半小时适合喝杯酸奶,再小憩一会,酸奶中含有大量的乳酸等能抑制有害微生物的繁殖,同时能协调肠道酸碱平衡。午睡十几分钟即可,即可缓解压力,又可提高记忆力。晚餐后半小时适合做做家务,疏通经络,家人之间可以相互按摩,拍打肩背,有助于消化。

2、饭后营养均衡搭配

吃完烧烤之后吃根香蕉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苯井芘的致癌作用,保护肠胃;吃完火锅之后最好喝杯酸奶,火锅温度高,配料偏咸辣,对肠胃的刺激较大。吃完火锅之后喝酸奶可以有效保护胃道黏膜;如果是吃完油腻的食物,喝杯芹菜汁是再合适不过了,芹菜中的纤维素可以带走部分脂肪。

3、关注饭后身体反应

如果饭后腹泻,那就提醒我们近期饭菜需要清淡一些,忌吃辛辣生冷食物,同时还要做好腹部保暖;若饭后觉得胀气,不消化,需要在饭后喝杯大麦茶或者橘皮水,大麦中的尿囊素和橘皮水中的发挥油可以增加胃液分泌,促进肠胃蠕动,有利于食物的消化。

4、饭后不可急做的十件事

饭后不急于吸烟,饭后胃肠蠕动加快,消化道血液循环量增多,此时抽烟危害比平时大10倍;饭后不急于饮茶,茶水中的大量酸性物质会使食物中的铁变成难以溶解的物质,使人体无法吸收;饭后不急于洗澡,饭后洗澡会使体表血流量增加,从而使胃肠道血流量减少,从而消化;饭后不急于放松裤带,吃饱之后马上放松裤带会使腹腔内积下降,容易引起胃下垂,出现上腹不适;同时饭后不急于躺床上、散步、开车、吃大量水果、刷牙、锻炼等。

身体不一定是补充营养就能健康的,而是要因时因地的保养,许多人都觉得饭后还能再吃点水果,既补充营养又能助消化,其实是错误的,除非在身体有异常反应时可吃相应的水果进行调理,一般情况下,饭前吃水果对身体更好。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饭后保健措施 饭后保健 饭后

饭后吸烟很伤身?注意,饭后做这5件事会短命!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们除了重视自己的身体健康,日常饮食也非常关注。都知道合理饮食的重要性,也会保持多种多样的饮食,让身体摄取足够营养。大……详细>>

饭后做这4件事 神仙也难救!

饭后做的事,各位吃完饭后会做什么呢?是点根烟享受下,还是喝杯茶润润口呢?其实往往正是饭后不良习惯才会让我们的健康大打折扣。今天小编为各位……详细>>

饭后如何养生?谨记饭后六宜四不宜

今天我要告诉大家一个养生黄金期:饭后半小时。如果你想放大三餐的好处,饭后半小时尤为重要。如果你饭后做了什么不正确的事情,它可能会对我们的……详细>>

饭后应该如何养生?饭后有哪些养生禁忌?

近年来,随着健康意识的普及,养生的概念正在逐渐深入人心。在我们的生活中,一日三餐是必不可少的。如果能够科学饮食,就可以有效的帮助我们改善……详细>>

如何正确的“饭后散步”?4个技巧,活到九十九不用愁!

大家都常常听到这样一句老话,就是饭后百步走,可以活到九十九,虽然说这只是一句民间流传下来的老话,但是却存在着一定道理。不少从事医疗行业的……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