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癌症青睐哪些人?怎么降低患癌风险?

2019-01-09 09:37:16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得上癌症这个病,其实癌症的产生原因很多,和个人的生活习惯和思想情绪都有着很大的关系。因此得癌也是我们长期不爱惜自己身体的结果。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哪些人容易得癌?怎么降低患癌的风险呢?

哪些人容易得癌?

1、每天吃过烫的食物

中国人喜欢吃东西趁热吃,觉得热的时候吃味道最好。殊不知这种趁热吃,可能为食道癌埋下隐患。原因就在于,滚烫的食物会烫伤食道黏膜形成慢性溃疡,引发口腔黏膜炎、食管炎等,时间久了,可能发生癌变。

2、生活偏爱吃肉食

蔬菜水果吃得少,顿顿无肉不欢已经成了现代人的通病。这么吃的结果是造成肥胖,而肥胖和乳腺癌、前列腺癌等多种癌症有关。多吃蔬菜水果,可以有效地促进肠道蠕动,带走有害物质。有专家发现,每天以肉为主食的人,患肠癌的比例会大大增加。要保证身体健康,每天应吃400克以上的蔬菜,吃肉不要超过75克。

3、癌症病人的子女

癌症到底会不会遗传?可以说大部分的癌症不会遗传,但也不可否认有约10%~15%的癌症是遗传造成的。像有些癌症,如乳腺癌、结肠癌、肺癌、食管癌等癌症比其他肿瘤更有遗传倾向。

4、坐下不想动

很多人一旦看电视看手机之后就坐着不想动,久坐不仅伤颈椎、脊椎,还会大大增加患癌的几率,像胃癌患者就是因为平时吃得太饱而又久坐不动的。因此工每坐着不动两小时后,必须起来活动15分钟以上。

5、夫妻一方患癌的

有数据表明,夫妻双方同时或先后患癌的现象,有逐渐增多的趋势,称为“夫妻癌”。专家认为,相同的不良生活方式为其祸根。

6、经常加班熬夜的

熬夜是非常不好的习惯。熬夜一方面会造成生物钟紊乱,另一方面夜间是细胞分裂最旺盛的时期,如果夜晚睡眠不足,人体的免疫力降低,容易让白血病、乳腺癌、前列腺癌等找上门来。而熬夜者为提神常吸烟喝咖啡,也易使更多的致癌物进入人体。

7、经常憋大小便的

有的时候是工作忙走不开,有的时候是玩游戏正上瘾,有了尿意和便意还得使劲憋着,经年累月的这样怎能不出现问题?尿液和粪便中一般含有一种或几种致癌物质,如果不能及时排解尿意和便意,会经常刺激膀胱和肠粘膜导致癌变。

如何降低患癌的风险?

1、戒烟戒酒

能戒烟的一定要戒烟,因为烟草是导致肺癌的首要危险因素。酒能不喝就不喝。酒精致癌,主要是通过乙醇的代谢产物乙醛,乙醛是一种致癌物。

2、控制体重

超重乃至肥胖与癌症的发病是密切相关的,食管癌、肾癌、肠癌、胃癌、肝癌等都被证实与肥胖有相关性。蔬菜和水果中含有大量防癌物质,建议多吃果蔬,限制加工肉类摄入。除了饮食,适当的有氧运动必不可少。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熬夜 肺癌 癌症

爱吃烧烤却担心致癌 降低患癌风险有“妙招”

转眼间炎炎夏日将至,路边烧烤店中不时飘出的香味可能已经勾起了很多人肚子里的“馋虫”。担心吃烧烤食品容易致癌,但又忍不住想一尝美味该怎么办……详细>>

为什么中国是癌症大国?哪些人容易患癌症?

中国是癌症大国,每年患癌症的人群数量非常大。众所周知,癌症是最为凶险的疾病,不仅摧毁了一个人的健康,而且还有可能剥夺人的生命。所以对于一……详细>>

为什么患癌症的人越来越多?

尽管现代医疗手段在治疗癌症方面有了较大的提高,但是仍有很多癌症无法治愈,癌症仍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杀手”。此外,患癌症的人越来越多,有……详细>>

为什么癌症会扩散?哪些癌症扩散最快?

在近些年癌症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而大多数人在发现自己患有癌症大部分是进入晚期,癌细胞已经扩散到其他部位,可能有很多人比较奇怪。为什么癌症……详细>>

癌症也是职业病:熬夜加班能“熬”出癌症

熬夜加班也可能“熬”出癌症来!据报道,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已将通宵夜班列入了“可能致癌因素”。与紫外线、汽车尾气、吸烟等一样,通宵上班也……详细>>

  • 陆骊工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