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小便颜色发红就是血尿吗?什么原因会导致血尿?

2019-01-03 01:28:24      

排小便是人体正常且必须的生理现象,而从小便的频率、形态有时也可发现一些疾病的征兆。有些人可能会发现自己小便颜色发红,红色很自然会让人联想到血,因此这也让这些小便发红的人十分慌张,担心自己是得了什么大病。其实小便颜色发红不等于就是血尿,下面我们就来看看。

专家:小便颜色发红需排除这些情况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梁蔚波教授在此前采访中指出,小便颜色发红或者变深虽然属于小便的异常情况,但不一定意味着小便带血,甚至或许并非疾病或者异常现象。

“小便颜色变深可以是食物引起的,如胡萝卜、辣椒、番茄、红心火龙果或是含人造色素的食物可引起小便颜色加深。如果正在服用某些药物,比如说利福平、苯妥英钠、水杨酸、酚酞等,也可以导致小便颜色发红。”

要想判断小便颜色发红是不是血尿,可先停止食用相关食物或药物,然后看尿色是否恢复正常。当然,最直观的方法就是到医院做尿常规,看小便里面有没有红细胞即可。

梁蔚波教授强调,即便小便里有红细胞,也不等于就是血尿,“女性很容易会出现小便污染,月经或是子宫、阴道、直肠、痔疮的血液都可能混进尿中,有时即便是绝经后的妇女也会有不规则的子宫内膜脱落出血,从而让小便带血。此外,痔疮出血也很容易被误认为血尿。这时候需要对相应部位进行检查,或是选取小便中段再做检查。”

哪些疾病会引起血尿?

一旦确诊为血尿,那么患者往往可能患上了各类泌尿系统乃至肾脏的疾病。

血尿又分为有症状血尿和无症状血尿,其中肾结石、肾盂肾炎、多囊肾、急性膀胱炎、肾结核等疾病在引起血尿之余,往往也会伴随着腰痛、尿频尿急尿痛等的症状,在尿常规检查中,不难发现尿液中同时也有白细胞。急慢性肾炎、紫癜性肾炎、狼疮性肾炎等肾小球源性的血尿往往也会有伴随症状。

在临床上,更多患者除了血尿,并没有发现其他明显症状,这肯定不能说明他们就什么事都没有,无症状的血尿原因十分复杂,可能是出现了不明原因的肾损伤,也可能是泌尿系统肿瘤引起的,这需要患者到泌尿专科进行详细的检查后方可确诊。

本文指导医生:
梁蔚波
擅长疾病:
前列腺疾病的外科治疗、生殖器畸形的手术纠治、男性性功能障碍的诊断与治疗、男性不育症病因诊断与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 泌尿系统 血尿

小便分叉是尿路感染吗?女性尿路感染有什么症状?

不知道大家平时在上厕所的时候有没有留意自己小便的形态,其实人体健康与否可以从很多地方反映出来,小便也不例外。如果肾脏或者泌尿系统出现问题……详细>>

男人小便出血是什么原因?这5个办法帮助你

男性小便出血,通常是因为泌尿器官的疾病引起,表示男性泌尿出现问题,一定要及时治疗。那么,血尿要如何治疗呢?血尿要注意些什么?首先,要知道……详细>>

成年人为什么还会尿床?导致尿床有这两种疾病

排尿这个过程与人的肾脏以及泌尿系统息息相关,大家都知道,婴幼儿由于发育不全,因此无法控制尿意,因而往往会出现尿床的现象。可对一些成年人而……详细>>

所有肾病最终都会发展到尿毒症吗?

肾病和尿毒症不能混淆,不能一概而论。慢性肾病,如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等,如果未能及时有效救治,病情恶化进展,病程迁延,造成肾单位严重……详细>>

尿毒症会遗传或传染吗?哪些人更易得尿毒症

尿毒症是一种极其严重的肾脏疾病,患者大多需要进行肾脏透析甚至肾脏移植以维持生命,严重的时候更可致人死亡。对每个人来说,自然都不希望自己成……详细>>

  • 余学清

  • 王国保

  • 张训

  • 李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