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智齿可不可以不拔?智齿发炎不拔会怎么样?

2019-01-03 07:00:15      

我们都知道,成年人都会有32颗牙齿,但其实不少人较真数一数会发现,自己的牙齿只有28颗,那剩下的4颗牙齿就是智齿,一般会在人20岁左右长出,但又往往不能顺利长出,给人们带来很大的困扰。要想解决智齿带来的种种烦恼,将其拔除是最有效的方法,但不少人仍对拔智齿心存恐惧,那么,智齿是一定要拔除吗?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吴补领教授在此前采访中曾介绍过智齿的问题,他指出,智齿其实很多情况下都需要拔除,有且仅有智齿能够完全萌出且充分发挥咀嚼作用时才可以不予理会,但由于现代人颌骨往往窄小,智齿能顺利萌出的概率不高,大多只能部分萌出或完全不能萌出,导致阻生现象。

吴补领教授表示,这时候往往就会出现炎症,“阻生的智齿由于牙齿形态不佳或者位置不好,大部分牙冠会被牙龈所覆盖,因而形成‘盲袋’,这可以说是口腔的卫生死角,食物容易在其中积聚,经过发酵腐烂后成为了细菌的温床,时间长了就会出现炎症病灶。”

一旦智齿发炎,人们就会感觉到剧烈的疼痛,而且比较麻烦的是,阻生智齿还会令炎症反复发作,让患者痛苦不已。

当出现这样的情况的时候,吴补领教授强调一定要将智齿拔除,否则可能会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炎症可沿着下颌骨扩散至面颊部,穿透颊肌至皮下,形成皮下瘘,严重时可突破皮肤并留下明显瘢痕。另一方面,智齿盲袋潜藏的食物残渣还会残酸,对智齿旁的健康牙齿造成持续性破坏,可导致邻牙出现龋齿、牙周炎等疾病,如果置之不理可导致邻牙也出现剧烈疼痛甚至需要拔除。”

因此,吴补领教授提醒,如果发现自己的智齿出现阻生的现象,或是没有感觉到智齿萌出,却因为某些不明原因出现神经痛,都应考虑拔除智齿。另外,由于孕期女性抵抗力降低,更容易出现智齿发炎的现象,一般建议备孕期的女性提前拔掉阻生的智齿。

针对人们关心的疼痛问题,吴补领教授表示,虽然手术进行起来比较复杂,但目前手术方法已经得到了改进,患者痛苦也大大减少,因此患者千万不要讳疾忌医,只要找正规医院有经验的医生操作,并注意避免禁忌症即可。

“脏器有严重疾病以及免疫系统、血液系统疾病患者不建议拔牙,女性患者拔牙也应该避开经期,这些是智齿拔除的禁忌人群。”

本文指导医生:
吴补领
擅长疾病:
牙体牙髓等复杂疑难病的诊治;牙齿严重缺损及复杂根管的数字化保存修复;牙齿疾病无痛治疗技术;牙齿美容修...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拔智齿 拔牙 智齿

智齿要不要拔?4种情况下可以不用拔

智齿,是人类口腔内牙槽骨上最里面的第三颗磨牙,从正中门牙往里数的第八颗牙齿。由于智齿生长的时间通常是人们生理、心理发育成熟(或较为成熟)……详细>>

拔智齿出现残根有什么危害?

智齿一般是在二十岁左右,智能发育以后才长出来,有的人岁数更大才长出来, 多数人的智齿都长得不好。智齿长出的时候,其他的牙已经把齿槽骨的地……详细>>

智齿发炎如何治疗?这3种情况下需要拔掉智齿

很多人都出现过智齿发炎肿痛的症状,智齿有时候和正常的牙齿一样,可以帮助咀嚼,但智齿一旦在生长期间发炎,那可就痛不欲生了。那么智齿发炎如何……详细>>

长智齿就一定要拔掉吗?拔智齿须知这六件事

智齿,是一个仅看到字就会让人突然整口牙都软掉的神奇存在。每个人的身边都有过那么个大多数的朋友都经受过智齿的折磨——各种痛到难以启齿、各种……详细>>

智齿什么情况下要拔?

很多人到了20多岁,就会长智齿。正常生长的智齿当然不用拔掉,但是由于生长的位置特殊,很多时候智齿会因清洁不好而出现龋齿。那么什么情况下应……详细>>

  • 吴补领

  • 房付春

  • 李新华

  • 于丽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