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元旦假期慎防脑出血 脑出血征兆有哪些?

2018-12-30 07:29:19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我们就要和2018年告别,在元旦小长假,相信不少人都打算进行一些休闲娱乐活动,比如与家人外出旅游聚餐等。但由于元旦假期正值深冬,加上气温还可能会因为冷空气来袭而持续降低,因此我们,特别是上了年纪的人,更是要提防脑出血来袭,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脑出血的征兆有哪些?

脑出血是什么回事?有哪些成因?

脑出血是中老年人常见的疾病之一,又称脑溢血,其发病原因与高血压、高血脂、血管老化、糖尿病以及吸烟饮酒等不良习惯有关。脑出血往往起病急骤,病情又十分凶险,死亡率高居各类疾病的前列。

而且需要注意的是,脑出血和其他疾病一样,也出现了年轻化的情况,不良的生活习惯和生活压力的加大让不少年轻人都受到了脑出血的侵害。

至于脑出血的发病原因主要分为外因和内因两种,外因指的是车祸、摔跤等的外伤造成的创伤性脑出血。至于内因,主要包括高血压血管破裂出血、颅内动脉瘤破裂出血、动静脉畸形血管破裂出血以及烟雾病造成的血管破裂出血等。

脑出血征兆有哪些?

脑出血虽然病情来得迅猛,但它在发病之前也并非毫无征兆。对于长期高血压的中老年患者而言,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王海东提醒大家需要警惕以下的症状:

1、突然感觉到剧烈的头颈疼痛,甚至视线天旋地转导致站立不稳乃至晕倒在地。

2、和人交谈的时候语言能力突然下降,或是吐字含糊不清甚至讲不出话来,也可能突然听不懂别人讲的话。

3、突然觉得身体一侧出现麻木无力的现象,导致行动困难或是手持物掉落,脸部还可出现嘴歪和流口水的现象。

4、短暂性出现视物模糊,或者很快恢复正常,但也可表现为突然失明。

对于其他原因导致的脑出血,还可能出现嗜睡、哈欠连天、舌痛吞咽麻痹等的症状,这时候可千万不要掉以轻心,应尽早就医诊断治疗。

专家提醒,脑出血是预防胜于治疗,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特别在冬季,可以通过以下途径预防:保持适宜的室内温度、养成规律生活、定时排便预防便秘、清淡及均衡的饮食、积极进行适当体育锻炼以及配合医嘱治疗原发疾病等。

本文指导医生:
杜天明
擅长疾病:
擅长颅内肿瘤手术、脑血管病与颅脑创伤的研究,重点是从事脑、脊髓血管病的手术与介入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养生 疾病 脑出血

脑出血要定期检查 老年人预防脑出血8招

脑出血,简单地说就是人脑内的血管破裂出血。突发脑出血的人多有高血压、脑动脉硬化等病,预防脑出血谨记如下事项:稳血压早期发现并及时治疗高……详细>>

脑出血要定期检查 老人防脑出血5大招

脑出血,简单地说就是人脑内的血管破裂出血。突发脑出血的人多有高血压、脑动脉硬化等病,预防脑出血谨记如下事项:稳血压早期发现并及时治疗高血……详细>>

如何预防脑出血?脑出血的八个前兆信号

脑出血是一种危害较大的常见的疾病,会出现语言障碍、意识障碍等症状,严重的甚至还会导致瘫痪,死亡,是是目前中老年人致死性疾病之一。脑出血这……详细>>

脑出血脑血栓的症状有哪些

随着脑出血、脑血栓的发病率呈现年轻化、低龄化的趋势,越来越多的人面临着脑血栓的威胁。详细>>

脑出血和脑溢血有何区别?

脑溢血患者,并不罕见,也有的人说其实就是脑出血。那么,脑出血和脑溢血有何区别?详细>>

  • 龙浩

  • 柯以铨

  • 欧阳辉

  • 张泽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