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冬季养生做好这五件事 首当其冲就是吃!

2018-12-25 07:46:05      

冬季养生要遵从以藏为主,在冬季时节里就将体内元气加以储存,来年便能健健康康的。在中医角度上认为,在冬季万物生理机能均属于孕育的阶段,适合滋补。在冬季准备一些美味的食物不仅满足口感上的需求,还能做好滋补身体,再好不过。冬季进补的药膳在民间有悠久的历史,根据人们身体状况不同,将肉类、果蔬和各种滋补药材混搭在一起起到滋补身体的作用再好不过了。除了吃,冬季养生还应注意哪些方面呢?

冬季要养生做好五方面

一、喝鸡汤

鸡肉具有很好的补虚作用,鸡肉不仅可以暖胃,还能帮助活血和强身健体,鸡肉本身还具有温中益气、补精填髓、补虚损的功效。做一煲美味的鸡汤,适合全家食用。冬季喝鸡汤进补是我国常采用的饮食保养形式,冬季喝一碗鸡汤,还能提高身体的消化和吸收率。冬季进补除了煲汤外,鸡肉还能用于热炒、冷食凉拌。医学研究表明,常吃鸡肉,对女性营养不良、畏寒怕冷、乏力疲劳、贫血等有非常好的食疗作用。因此,冬季养生食材里怎么可以少了鸡肉呢。

二、吃白萝卜

“冬吃萝卜夏吃姜”,冬季的养生佳品怎么少的了白萝卜的参与。白萝卜是冬季里常见的蔬菜,它味辛甘,性凉,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维生素E等抗氧化的物质,可以帮助人体消除人体自由基预防衰老,另外其含有的丰富膳食纤维可以帮助促进肠胃蠕动,清肠排毒。

三、运动出汗

冬天里自身消耗小,出汗少,加强冬天运动可以帮助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加速热量消耗,避免寒邪的入侵。冬季适当运动筋骨,出点汗才能强身体,有助于冬季阳气伏藏,加快体内的血液循环还能有助于身体御寒。

四、多喝水

冬季排汗少就会影响水的摄入,其实身体各个器官细胞的滋养都离不开水分的参与。在冬季也不例外,要注意每日补充水分不少于2000-3000毫升。也可以适当用茶饮代替水,茶中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特别是绿茶可以帮助人体防癌,起到很好的保健作用。

五、修养心性

中医养生之道总是脱离不开养性,养性的根本在于“静”,静可以帮助修养身心,清除杂念,调节心态,只有保持平和的心态,才能减除心理负担,避免疾病侵袭。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养生 冬季养生

冬季坚持每天泡脚养生效果好 冬季养生应做好这件事

现在社会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也越来越高。同时,在城市中特别是大城市中生活的人们节奏越来越快,人们通常在金钱中丢失了健康。……详细>>

冬季养生大有讲究 做好这5件事养生效果好

冬天是一年当中的最后一个季节,对应我们人体属于肾,所以冬天是养肾阴的季节,必须要抓紧在冬季养肾,黄帝内经中说,冬不藏精肾阴亏虚,冬天更容……详细>>

冬季养生我们要注意什么?这道菜最宜冬季养生

我们常常看一些养生栏目或者老中医会讲,春养肝,夏养心,秋养肺,冬养肾。下面就介绍冬季养生的一些基本原则和注意事项。详细>>

冬季养生在于“藏”冬季养生小常识

冬季养生的基本原则也当讲“藏”。冬季时节,肾脏机能正常,则可调节机体适应严冬的变化,否则,即会使新陈代谢失调而产生疾病。因此,冬季养生很……详细>>

冬季养生应防止冻伤 这5大养生重点应做好

一年有四季,冬季是最寒冷的。随着温度的降低,人体的抵抗力也会随之下降,会因为一点点的细菌或者是病毒而受到感染,引发一系列的疾病。因此,为……详细>>

  • 杨振江

  • 夏维林

  • 余国攀

  • 林东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