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补充营养素有小技巧 不同颜色的食物所含的营养素不同

2018-12-25 09:29:10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每个食物里面都含有大量的营养元素,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可以通过颜色来分类,不同的颜色食物可以为身体补充不同的营养元素,不妨来了解一下吧。

补充各类营养元素的小窍门有哪些?

红色食物能够补充维生素b2维生素a以及铁

在红色肉里面会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2,动物的肝脏里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动物的血液以及肝脏里面含有大量的铁,而且吸收率很高。植物性红色食物里面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能够在身体里面转化成维生素a,当身体缺乏维生素a时会降低视力,引起夜盲症,维生素a不仅能够保护视力,同时也可以增强免疫系统,促进人体正常的生长和发育,抑制恶性肿瘤的生长。当身体缺乏维生素b2的时候会引起口角炎或者唇炎,让巩膜处于充血状态,导致眼睛的灼痛感。当身体缺乏铁时,会影响到骨髓的造血功能,从而引起缺铁性的贫血,让患者心率加快、烦躁不安、脸色发白、免疫功能低下等。

白色的食物能够提供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

白色里面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尤其是豆制品、红薯类或者谷类等里面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以及钙容易被身体消化及吸收。当身体里面的蛋白质摄入不足时会影响到生长发育,减轻了体重下降抵抗力和免疫力,严重的话会出现营养不良性的水肿。我们人体的肌肉以及骨骼都离不开蛋白质,甚至在毛发和指甲里面也含有大量的蛋白质。

绿色的食物能够提供膳食纤维以及维生素c

在绿色食物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尤其是绿叶蔬菜,同时膳食纤维也是非常丰富的,能够减少大肠对胆固醇的吸收,促进了胃肠道蠕动,让粪便成形并且促进排泄,另外深绿色蔬菜里面也含有大量的维生素b2以及胡萝卜素。维生素c容易受到热以及光的破坏,为了能够防止营养物质的流失,应该多吃新鲜的蔬菜以及水果,如果想要保存好的话尽量放在冰箱里面,烹调的时候千万不能长时间加热。维生素c会溶于水,应该先清洗之后再切。

温馨提示

黑色的食物能够为身体补充微量元素以及蛋白质,同时里面也含有大量的铜、铁、镁等微量元素。所以在饮食方面一定要全面的摄入营养。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充营养素的技巧 补充营养素 营养素

男人备孕必须补充的营养素有哪些

蛋白质是人体的基础营养,是生成精子的重要原材料。备孕男性的饮食应以高蛋白质为主,多吃牛奶、禽肉、蛋类、大豆类、牛肉、鱼肉等富含优质蛋白的……详细>>

疲劳是缺乏营养的信号?揭6种能防病的营养素

容易疲劳、关节疼痛、经常感冒……出现这些问题,很可能提示您缺乏某些营养素。英国《每日邮报》8月24日刊文指出,这些问题可能通过补充营养……详细>>

更年期的女人吃什么 补充五大营养素

要想让人体组织减缓衰老,在平时必须要多补充一些含有蛋白质的食物,它能够很好的修护身体组织。如牛奶、鸡蛋、瘦肉、鱼类、家禽类及豆制品。详细>>

更年期的女人吃什么 补充五大营养素

补充维生素对于更年期的女性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人体并不能自行合成维生素,因此只有通过食物的摄取来补充维生素。如:胡萝卜、肝脏、全谷类……详细>>

6种身体小毛病别忽视 或预示缺乏某类营养素

我们的身体有时会出现一些小毛病,虽不至于严重到要看医生,几天后就会自行痊愈,但是,你知道为什么会有这些小毛病吗?其实,这都是身体营养素缺……详细>>

  • 杨振江

  • 夏维林

  • 余国攀

  • 林东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