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预防老年痴呆应牢记这5大重点 快看看你做到了吗

2018-12-24 09:47:20      

经常看到寻人启示报告:某某老人老年痴呆症,于某日失踪了……由可见老年人痴呆的现象越来越普遍,它严重威胁到老人的健康以及安全,作为儿女的我们要多学学一些预防老年痴呆的办法,让家里的老人安详的度过晚年。

预防老年痴呆应牢记这5大重点,快看看你做到了吗!

1、勤锻炼身体

中老年人抵抗力下降,更是得勤锻炼身体,锻炼身体有益身心健康,能降低患各种疾病的风险,比如老年痴呆、心脑血管疾病、“三高”等,像慢跑、散步、游泳、练太极等都是不错的运动项目。近几年来流行广场舞,作为子女要积极支持老人去参加,这既能锻炼老人的身体,也能够让老人有同伴可以互相交流,减少孤独感。

2、不吸烟、少喝酒

大家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尤其是老年人吸烟,会增加患老年痴呆的风险,因为吸烟会伤害肺、心脏以及血液循环等。老年人平常要少喝酒,最好是不喝,喝酒会对神经系统有损害作用,长期过量饮酒会增加老年痴情、脑中风、癌症等发病风险。

3、饮食清淡

老年人要讲究饮食清淡,营养要均衡,可降低老年痴呆的风险。要多食易消化的食物,减少热量的供给,多吃富含纤维食物,少摄入糖和盐,因为盐会增加脑中风和高血压的风险。

4、定期体检

作为儿女的我们,要多关心老年人的身体状况,最好是一年两次体检,平常要多测测老人的血压,血糖、体重等,这些都是可以在家自行测试,买测试仪在家里检测,掌握老人的身体状况,有助于避免各种疾病的发生,像老年痴呆、脑中风等。

5、控制体重

老年人肥胖会导致行动不方便,还会出现高血脂、高血压、冠心病等多种疾病,增加患老年痴呆的风险。所以老年朋友们要多多控制自己的体重,当发现体重加重时,就要及时控制。

老年痴呆会使老人健忘,慢慢丧失自理能力,最后对家庭造成重大影响,且无法根治。所以作为儿女的我们要防患于未然,多多关心身边老人,不要等到疾病到来才后悔。

(责任编辑:何诗雅 )

预防老年痴呆要做到8点 少量喝酒

老年痴呆是很多将老的人担心会发生的事情,老年痴呆主要症状就是失语、失用、失认以及记忆障碍等,老年痴呆会对老年人的日常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详细>>

预防老年痴呆症 按摩这5个穴位

老年性痴呆,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变性病。得了这个病的人记不得近来发生的事,甚至记不得刚做过的事或讲过的话。目前,老年痴呆症患者正逐渐年轻化……详细>>

老年人容易患老年痴呆 牢记这4点能帮你预防它

老年痴呆症是很常见的疾病之一,然而当患上老年痴呆症,就会给老年人的生活带来很多的不便,比如说他们的生活许多事是不能自理的,头脑也会变得不……详细>>

石榴汁有助防老年痴呆 3种食物防老年痴呆

老年人吃什么可以预防老年痴呆?人到了老年就应该多从饮食保健的角度入手,像鸡杂这样平时忽略的食物,也有可能会有助于身体健康。详细>>

老年人得了老年痴呆全家都不安稳?5个预防老年痴呆措施值得收藏

很多老年人正在饱受老年痴呆的困扰,轻的时候影响人的生活,重的时候剥夺人的记忆,使人的生活质量严重下降。很多人都想知道老年痴呆到底能不能治……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