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痴呆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痴呆血管性痴呆老年性痴呆阿尔兹海默病梅毒性痴呆

吃饭细嚼慢咽会带来6大好处 你应减慢吃饭速度

2018-12-27 09:20:58      

中医认为吃饭的时候必须要细嚼慢咽,不能过于急躁,这样不仅能够有利于身心健康,也具有塑形的功效。吃饭时狼吞虎咽食物没有得到充分的咀嚼,容易增加胃部消化的负担,所以说吃饭时一定要细嚼慢咽。

吃饭细嚼慢咽会带来6大好处,你应减慢吃饭速度!

1、具有清洁口腔防止细菌的功效

在细嚼慢咽的时候能分泌大量的唾液,在唾液里面含有抗菌因子以及溶菌酶,从而防止细菌在口腔里面的繁殖,缩短了细菌在口腔中的停留,减少感染的风险。

2、能提高大脑的思维能力

吃饭时细嚼慢咽能够为大脑皮层提供相应的血液以及营养,从而激发脑神经的活动,具有提高脑细胞的功能。每天坚持吃一把生花生米,不仅能够增加咀嚼的时间,同时里面所含有的卵磷脂以及维生素e能够为脑细胞提供营养,防止出现老年痴呆症。

3、缓解紧张以及焦虑的情绪

吃饭的时候细嚼慢咽能够让注意力变得更加集中,从而让味蕾享受每一种食物所带来的味道,不仅能够给予一定的饱腹感,同时也能够饱口福。以平静的心态来细嚼慢咽吃食物,也能够缓解紧张以及焦虑感,从而让心情变得更加愉悦。

4、具有保护牙龈以及牙床的功效

咀嚼次数太少的话会导致下颚退化,从而让牙床变得更加脆弱,吃饭时细嚼慢咽能够有效的锻炼下颚力量,从而保持牙床处于健康状态。另外多咀嚼也能够促进牙龈局部的血液循环,具有控制体重的功效,因为细嚼慢咽时,大脑神经所接受的饱腹信号需要二十分钟左右,通过细嚼慢咽延长了吃饭的时间,有效的刺激报复神经中枢,最终控制了体重。

5、减少皱纹和延缓衰老

在唾液里面会含有大量的唾液腺激素,参与了皮肤细胞分裂以及增值的过程,同时也能够维持皮肤的弹性。在不断的解决过程中,能够有效的锻炼肌肉群,让脸部肌肉变得更加有弹性和紧致。

6、保护胃肠道

保持细嚼慢咽的饮食方式能够给胃液分泌提供一定的时间,只要把食物咀嚼得更细一些,就能够帮助胃部的消化及吸收,从而减轻了其负担,另外细嚼慢咽也能够增加唾液的分泌,所含有的消化酶能够帮助消化,同时也可以保护胃部粘膜。

温馨提示

吃饭时细嚼慢咽居然会对身体带来这么多的好处,所以吃饭时一定要集中注意力,千万不能狼吞虎咽。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细嚼慢咽的益处 细嚼慢咽的好处 细嚼慢咽

吃饭细嚼慢咽有好处?6大好处让你惊呆

中医讲求人们在吃饭时要细嚼慢咽,每口饭至少要解决20次,才能够充分的咀嚼食物,这样可以把食物的分子变小,防止增加胃肠道的消化负担,有利于……详细>>

吃饭细嚼慢咽会导致肥胖?细嚼慢咽有哪些好处?

如果问大家会不会吃饭这样的问题,相信很多人都会暗暗发笑,认为这是一个冷笑话,但是事实却不是如此,因为吃饭也是有很大学问的,有的人往往在吃……详细>>

细嚼慢咽帮着防癌 细嚼慢咽的7大神奇好处

吃饭时候很多朋友会提醒我们要细嚼慢咽,您是不是还在大口大口的吃饭呢?这样可是不好的习惯,不要小瞧这种习惯引发的疾病,他会导致很多疾病的……详细>>

为什么吃东西要细嚼慢咽?5个好处欲罢不能!

如今,人们时间紧迫,吃饭时也匆匆忙忙,大约5分钟左右就能吃完一顿饭,但这种行为不仅会造成肥胖,而且也会增加肠胃负担。多次强调需细嚼慢咽,……详细>>

细嚼慢咽才是养生之道?8个好方法让你养成细嚼慢咽的好习惯!

细嚼慢咽是一种非常健康的饮食习惯,能够增加唾液的分泌,为食物进入胃肠后充分被吸收做好准备。如果吃饭总是狼吞虎咽,不仅会损伤食道,而且也会……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