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防脱 > 掉发原因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糖尿病荨麻疹狂犬病痔疮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脱发大军”?专家:与这几点关系密切

2018-12-22 06:03:44    作者:汤秀媚  家庭医生在线

脱发”一词,不知从何时开始,已然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口头禅”。为什么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脱发大军”?脱发究竟是一种怎样的“存在”?广东省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黄述江表示,脱发主要与雄性激素和受体结合导致毛囊微小化有关,也有部分脱发是因为遗传因素、精神因素、心理因素以及营养因素等。


广东省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黄述江

脱发分为几种类型?这几种比较常见

黄述江表示,脱发分先天性脱发和获得性脱发,先天性脱发是指刚出生不久就出现的脱发,类型多样,与遗传、基因突变等有关系。

而获得性脱发则分疤痕性脱发和非疤痕性脱发,疤痕性脱发也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原发性的疤痕性脱发有盘状红斑狼疮、脱发性毛囊炎等;继发性的疤痕 性脱发包括一些硬皮病头癣等。

非疤痕性的脱发,包括脂溢性脱发斑秃、休止期脱发以及牵拉性脱发。其中,脂溢性脱发学名叫雄激素性脱发最为常见,俗称“雄秃”,表现有两个前额角或头顶部头发稀疏、发际线后移、头发密度下降等,分为M型脱发、C型脱发、U型脱发以及O型脱发。

“斑秃,一般没有任何预兆,突然就出现脱发的症状;休止期脱发多发于女性或大病之后;牵拉性脱发是由于牵拉过度引起的脱发;此外,还有一些有拔毛癖的患者,但这大多与精神因素有关。”

脱发与什么有关?与这几点关系密切

另外,黄述江也表示,造成脱发的原因有很多,但总结起来,可能与以下几点关系较为密切。

1、长期熬夜会导致脱发吗?

长期熬夜会引起脱发。现在一些脂溢性脱发,发病年龄提前且更为严重,除了雄激素和受体结合导致毛囊微小化外,还跟熬夜有关。黄述江表示,大多熬夜者的大脑都处于兴奋工作状态,大脑运转需要维持体内激素水平,雄激素水平随之升高,从而引起脱发。此外,营养要补给大脑,头皮血管收缩,头皮得不到足够的营养,也易引起脱发,这也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脱发的原因。

2、脱发和饮食有关吗?

“饮食与脱发是间接关系,而非直接关系。”比如常吃油腻食物,局部皮脂腺的油脂多了,营养堆积在皮脂里,局部毛囊的营养受到影响,导致脱发;同时,如果皮脂较多,导管闭塞容易合并感染,也易引起脱发,所以尽量少或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

3、脱发与洗发水、洗头方式有关吗?

长时间接触洗发水的化学物,对毛囊、毛小皮等会有不同程度的损伤,严重的可能会导致脱发。黄述江建议在洗头时,挤出洗发水后,再加点水,在手里发泡,浓度降低,再倒到头上;同时,洗头时间尽量不要超过五分钟。其实,市面上的宣传及功效,并不可全信,只要明确这洗发水具有清洁去污的功能即可。

4、经常梳头发和染烫头发会导致脱发吗?

梳头发只要不过度牵拉,并不会导致脱发,可使用牛角梳或木梳子来减少静电。需要强调的是,染发容易导致脱发,“首先,染发剂里含有很多对苯二胺,易引起头皮过敏,造成皮炎;其次,频繁染发除了会对毛囊、毛小皮、发干等造成损伤外,还可能会诱发癌症,建议一年染发不要超过四次,即便要染,也要尽量选择大品牌染发剂,相对来说,其纯度、成分等都有得到控制。”

5、脱发和年龄有关吗?

脱发跟年龄有关。除了常见的脂溢性脱发外,不管男女,毛囊微小化越甚,如果不干预,脱发都会越来越严重。另外,如果休息时间充足,人体的内分泌、血液循环等较好,此时,毛囊干细胞、再生毛囊、毛球等也会生长得较好,但随着年龄的增长,面临工作、生活、家庭等压力,精神容易抑郁,身心也难得到一个好的休息,加上在饮食方面,如果没有补充足够的蛋白质、维生素和适量的微量元素等,头发便很难再生,慢慢会累积成一些慢性疾病,影响到营养的摄取,久而久之,头发就稀疏了。

6、脱发和性别有关吗?

总体来讲,男性比女性更易脱发,年龄也更早,男性的脱发可能比女性要提早十年以上,因为脂溢性脱发,也就是雄激素性脱发,跟局部雄激素和受体有关,会使毛囊微小化,比如地中海脱发,头、枕部不会脱发,额部顶部因为含有受体和雄激素,比如双氢睾酮,睾酮与受体结合,出现毛囊微小化,导致脱发。

7、脱发和水质有关吗?

脱发可能与各方面压力、休息、饮食等都有关,但不一定与水质有关。很多留学生到一个陌生的新环境,开始脱发可能跟休息、饮食、季节、营养等各方面有关,毛发会从生长期变成退行期或者休止期,此时,头发就容易脱落了。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黄述江

黄述江

广东省人民医院 皮肤科 未知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熟悉掌握各种复杂皮肤病,性病的诊治,擅长各种过敏性疾病(湿疹、荨麻疹),脱发,尖锐湿疣,生殖器疱疹... [详细]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脱发 脱发原因 脱发跟什么有关

更年期综合症吃什么药:更年期与激素该如何取舍

更年期综合症吃什么药?更年期吃什么好是很多人想要了解的知识。雌激素是女人味和女人特征的维护者,没有雌激素的调节作用,就没有娇美可人的女……详细>>

更年期综合症吃什么药?6款中草药都是"妇女之友"

更年期综合症吃什么药?更年期吃什么好是很多人想要了解的知识。青春期用当归调经止痛;产后多用阿胶、益母草补血养血;更年期用葛根、藏红花治……详细>>

颈椎病吃什么好 如何通过饮食治疗颈椎病

所谓颈椎病是由于颈椎生理曲度的改变,椎间盘、关节等组织的退行变化,刺激或压迫了颈神经根、脊髓、椎动脉和颈部的交感神经而出现的一种征状复杂……详细>>

更年期综合症吃什么药 应该谨慎服用激素药物

女性最害怕的一件事情就是变老,生活中很多女性为了推迟更年期,都服用一些激素药物,以及一些含有激素药物的保健品。可是专家指出,更年期的女……详细>>

动脉硬化是什么病? 负离子疗如有效改善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性病变,可使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管腔狭小。动脉硬化是随着人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其规律通常是在青……详细>>

  • 古伟光

  • 刘孟忠

  • 周涛

  • 杨衿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