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如何服用膏方效果佳?中医:注意这三点

2018-12-19 15:23:24      家庭医生在线

近段时间,随着温度的下降,广州开始正式“入冬”。有道是“冬令补一补,来春打老虎”,冬季是一年四季中进补的最好季节,除了食用温补肾阳的食物调理之外,膏方也是一种不错的进补方法。12月19日,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第二届膏方节上,珠江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梁东辉表示,膏方具有明显的滋补特点,服用膏方,补养兼治疗,在治病纠偏、改善体质方面具有独特的功用。不过,在服用之前需要辩证施膏,不能盲目服用。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第二届膏方节热闹开幕

膏方分为滋补性膏方和治疗性膏方

对于冬天进补,广东人并不陌生,而膏方到底是什么呢?梁东辉教授介绍,膏方是中药剂型之一,一般由中药饮片、细料药(指参茸类等贵重药物)、胶类、糖类(或代糖)及辅料等五部分组成,经过浸泡、煎煮、沉淀、浓缩、收膏、分装、存放等环节制作加工。

“简单来说,膏方是以中医理论为指导,辨证论治为基础,强身与疗疾相结合,分为滋补性膏方(滋补身体)和治疗性膏方(防治疾病)。” 梁东辉教授表示,膏方一年四季均可服用,但是秋冬天用膏方进补,作用会更强,尤其是冬至前后到立春这段时间,符合“冬令进补”的时间,不仅体现了中医的顺时养生观,更是调已病、治未病的有效方法。


梁东辉教授


义诊现场吸引了大批患者和养生爱好者。

如何服用才能让膏方达到最佳效果?

虽然膏方进补效果好,但是梁东辉教授提醒,膏方不是治病的“万能药”,也不是普通的食疗方,其是针对个体状况、体质状态而定的,应在医生指导下选择服用。

除了个人定制外,这些人群也是不适合服用膏方:新近患有感冒、咳嗽之人,宜暂时停服;胃肠不适者,应停服一两日;已明确怀孕后不建议继续服用膏方;急性病和感染者,慢性病急性发作者,暂停服用。

为了让膏方达到进补的最佳效果,梁东辉教授也教广大网友在服用膏方时一些注意事项:

Part1:膏方怎么吃比较好?

膏方服用方法很简单,服用时每次一匙(20ml左右),开水溶化,也可直接含服。服用后观察情况,如若出现腹泻等症状,可减量或咨询医生后再服用。一般服用两三个月后会有明显效果。对于单纯调养者,建议入冬后吃到立春至春分左右。

Part2:膏方是饭后吃吗?

不同的膏方,所选择的服用时间也是不同,需要根据不同的病情来选择。一般来说,调理脾胃的膏方建议空腹吃;止咳、平喘的膏方建议在饭后吃;安神助眠的膏方则建议在睡前一个小时吃。如果病情不是太特殊,一般的养生膏、固元膏在“半空腹”状态下服用最好,也就是两顿饭的中间。另外,服用膏方不需停常服药物,但建议间隔1~2小时。

Part3:吃膏方需要戒口吗?

服用膏方期间需“忌口”,一般应忌食生冷、油腻、辛辣等不易消化及有特殊刺激性的食物;服滋补性膏方时,不宜过量饮茶;某些膏滋药还忌食某些食物,如服含人参的膏时忌食生萝卜,服含首乌的膏方,应忌猪羊血及铁剂。

珠江医院新推出5种协定膏方

对于工作、生活繁忙的现代人来说,还可以考虑服用医院熬制好的协定膏方。梁东辉教授说,“协定膏方主要针对常见的疾病症候群,由医生整理选定的处方,经药剂科审定和医院批准后制作。可随开随取,不需等候制作。”

据介绍,在这次膏方节上,珠江医院共推出10种“珠江协定膏方”,在以往安神助眠膏、止咳平喘膏、补肾壮骨膏、扶正固元膏以及养血葆春膏的基础上,新推出五种膏方,适合手术后、肿瘤放化疗后需要调养者。

益气升白膏

【功用】健脾益气、扶正益精

【适用范围】肿瘤放化疗后白细胞减少、体虚易感冒、短气、乏力怕冷、肢麻肢冷,易出汗者。

养血补髓膏

【功用】健脾补肾,益气生血

【适用范围】肿瘤放化疗后贫血、血小板减少,眩晕心悸。

健脾养胃膏

【功用】健脾开胃、化痰导滞

【适用范围】肿瘤放、化疗后胃肠功能紊乱,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痛、腹胀、腹泻、大便稀溏以及形体消瘦等。

滋阴润燥膏

【功用】滋阴生津,润燥止渴

【适用范围】鼻咽癌、肺癌等肿瘤放疗后口干,口腔溃疡,或见咽干口渴、午后身热、或干咳少痰等。

散结止痛复元膏

【功用】散结定痛,益气扶正

【适用范围】肿瘤术后、放疗后胸痛、头痛、腰背痛、四肢痛、疲乏等症。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梁东辉
擅长疾病:
冠心病、高血压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脑血管病、中风、糖尿病、肾病、顽固性咳喘、老年虚证等病症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陈添许 通讯员:伍晓丹)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梁东辉 膏方节 膏方怎么吃

膏方讲究“一人一方” 感冒腹泻需暂停服用

俗话说,“冬天进补,春天打虎”,正值冬季,注重养生的老广们,早就将冬令进补提上了日程,为自己准备进补冬令膏方了。膏方作为古老配方,通过中……详细>>

三类人适合服用膏方 年轻人千万别吃这类!

俗话说“冬季进膏方,来年顺当当;冬季膏方巧进补,来年春天打老虎”,时值秋冬时节正是进补膏方的大好时节。秋冬之时,万物敛藏,养生者宜顺时而……详细>>

除了冬季,其他季节也可以吃膏方吗?吃膏方上火了怎么办?

膏方又被称为膏剂,其以药剂、药丸为主要形态,属于中医八种剂型的一类。常见的膏方大多由20味左右的中药组成,具有较好的滋补效果,属于具有高……详细>>

岭南膏方联盟今日成立 13种经典膏方总有一款适合你

膏方,古称膏滋药,是专门为养生调补而量身定做的。早在2003年,国医大师颜德馨高徒、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杨志敏教授把颜老薪火相传的膏方绝技……详细>>

吃点膏方补补身 适宜服用膏方5类人群

膏方是一种将中药饮片反复煎煮,去渣取汁,经蒸发浓缩后,加蜂蜜、蔗糖或木糖醇制成的成药。从传统的认知和临床经验角度看,膏方具有营养滋补和……详细>>

  • 唐之雅

  • 陆骊工

  • 石敏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