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冬季多喝水深呼吸能养肺 这4种方法能帮你养肺

2019-01-28 09:41:25      

只有让肺脏处于正常运转状态,才能够让呼吸变得更加通畅,随着冷空气的到来,如果没有好好养护肺脏的话,就会引起各种肺部疾病,所以一定要做好养肺工作。

冬季多喝水深呼吸能养肺,这4种方法能帮你养肺!

1、多喝水

当身体缺水时就不能让器官正常的运转,当我们人体在呼吸的时候,也会带走肺部的一部分水分,另外进入到鼻腔里面的干燥空气也会带走身体中10%的水分,这主要是因为肺脏和鼻腔相通,空气直接进入肺脏之后,就会把一部分的水分带走,减少了肺脏水分,对呼吸道以及非常粘膜带来严重的损害,所以一定要多喝水,保证充足的水,才能够让肺脏正常的活动,也可以多喝一些清淡的汤类。另外也可以通过吸热水的方法来润肺,具体的方法是把热水倒在杯子里面,用鼻子对准杯口直接吸水蒸气,每天早晨和晚上抽出十分钟的时间来吸。

2、多主动咳嗽

多呼吸新鲜的空气也能够让肺脏保持健康状态,每天晚上睡觉前和早晨起床,选择空气质量比较好的环境来主动咳嗽,这样能够把存留在呼吸道以及肺脏的污染物排出体外,当肺脏的废物减少了,就能够减少对肺部所带来的损害,最终达到润肺及养肺的效果。

3、深呼吸

多做一做深呼吸,能够把肺脏里面的一些废气呼出体外,从而呼吸了新鲜的空气,避免一些浊气在非常里面积累,最终达到了减肥效果。到了冬季很多人喜欢赖在床上,一定要及时改掉这坏习惯,每天早晨醒来之后把窗户打开,让新鲜的空气进入房间内,排除浊气。在进行吸气的时候,应该往外扩张腹部,呼气的时候应该收缩腹部。

4、食物养肺

梨:严寒的冬季可以多吃一些梨,水分很高,具有生津止渴的效果,同时也能够为身体清除燥邪,排除肺部里面的脏污,最终达到了养肺效果,如果和蜂蜜一起搭配的话效果会更好。

山药:山药里面含有的黏液质,能够顺滑和滋润肺部,从而达到了滋养肺阴以及肺气的效果,冬季可以把山药和鱼肉排骨搭配在一起,效果会更好。

温馨提示

雾霾天气尽量不要出门,如果必须出门的话,也要带上防雾霾口罩,多吃一些具有润肺以及养肺的食物,尽量不要吸烟。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养肺的方法 养肺的方法 养肺

养肺不能吸烟?要想肺好要牢记这4点!

我们都应该知道我们每一个人每时每刻都需要呼吸,呼吸的过程就是机体内的呼吸系统产生呼吸作用与外界进行气体交换。肺作为呼吸系统中最重要的器官……详细>>

冬季养生先养肺 这四个养肺方法可试试

我们都知道冬季的时候气候干燥,空气当中的水分是比较少的,这样对我们的肺部是不利的。因此,在冬季要注意养肺。那么,冬季怎么养肺呢?冬季养肺……详细>>

春季养肺最佳时?医生给出这5个养肺小建议,要牢记!

春季是非常好的养生季节,相信很多人这个时候都想要养肺,因为肺部的健康与否对身体来说是很重要的,所以春季是很有必要养肺的,在春季想要养肺,……详细>>

怎么养肺?保持这5个好习惯,你的肺会很感激你!

每次呼吸,肺部都将重要的氧气带入整个身体。尽管肺对健康非常重要,但是很多人不注重肺部的保养,很容易导致肺部疾病或呼吸系统疾病。有多种方法……详细>>

千万别让肺受这4种“气” 养肺用这3个方法最有效

肺的健康与否,影响全身的供氧状况。我们呼吸的空气和周围的环境,时刻都对它产生着影响,一不留神,就可能让肺受伤。下面马上就带你认识那些近在……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