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女性怎么清洗外生殖器?应牢记这4个重点

2018-12-10 10:48:48      

外生殖器的卫生与否,可直接影响到内生殖器和泌尿系统的卫生与健康,所以维护外生殖器的卫生非常重要,女性在清洗时需要注意一些事项,才能确保和维护好外生殖器的卫生。

女性怎么清洗外生殖器?应牢记这4个重点

第一、清洗用具

许多女性习惯用固定的清洗用具与毛巾来清洗,看似卫生,其实这是不科学和不卫生的。因为固定的盆长期使用使得污垢留在盆中,结果是水越来越脏,当认为清洗结束后,盆内的病原微生物与污垢已污秽不堪,而清洗过的部位也都受到了感染。因此,应该不要盆洗,最后用流水冲洗,可用冲刷器。其次是洗时或洗后都不要用固定的毛巾,这样极易使其成为病原微生物滋生的大本营,易致各部位的交叉感染,因此清洗时最好将手洗干净,用洁净的手洗,洗完后用卫生纸将残水吸尽拭干。

第二、所使用的清洗液

部分女性喜欢用高锰酸钾稀释液清洗外生殖器,尽管具有必定的抑菌和灭菌效果,但对人体组织细胞也有损害效果,尤其是不易把握制造浓度,往往导致女性外生殖器干皱硬化,严重时会引起女阴干燥症。因此,清洗服务器最好是用清水,一般情况下不要用药液,受感染时,可慎用一些清洗液,依照说明书稀释后盛入冲刷器中清洗。

第三、清洗的次序

因为女性外生殖器的构造比较特殊,清时要注意次序,首先可先洗大阴唇以内的部位,然后就是清洗大阴唇以外的部位,次序不要倒置,不可交叉重复。总的清洗原则是从上往下,每次大便后,用纸擦是应从前往后,不要来回擦防止肛门周围受污染,有条件的话,每次大便今后清洗一下肛门,效果更好。

第四、多长时间清洗一次为宜

并非越勤洗越好,因为外生殖器皮肤黏膜表面构成的皮脂膜,有助于避免病原微生物的侵袭,过多清洗,反而降低了皮肤黏膜的屏障功用并使外生殖器干涩。因此,不要清洗过勤,清洗时不要太重,清洗后应换衬裤,性生活后及时排尿,然后稍加清洗,女性保持外生殖器的清洁,更有利于夫妻性生活的和谐。

总之,女性必须要注意保持外生殖器的卫生,因为只有维护好外生殖器的卫生,才能保障内生殖器和泌尿系统的健康,以避免一些妇科疾病的发生,从而保障女性的健康。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外生殖器的清洗方法 外生殖器 女性

女性如何正确清洗内裤? 女性清洗内裤注意事项

女性正确的清洗内衣可以抵御多种妇科疾病困扰,如何保证内衣的清洁度可以彻底的达标,没有任何细菌的滋生很重要。所以正确的清洗内衣方法是女性朋……详细>>

杨梅应该怎么清洗

杨梅买回来不要放冰箱,立即放在盐水里泡浸10-20分钟,这时虫子就会自动游出来。如果先放到冰箱里虫子就会被冻死就算泡也泡不出来了。等小虫……详细>>

要想养生效果好 你应牢记这4个养生重点

中医非常重视养生与保健,认为预防和做好保健,比治病更为重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时刻不要忘记养生,这样才能保持人体阴阳的平衡,从而减少一些……详细>>

清洗內衣大有讲究?这5个注意事项应记牢

内衣是离我们身体最近的地方,因此在平时清理内衣的时候,一定要保持其清洁度,彻底清洗。不正确的内衣穿着方式以及清洗方法,都会导致女性出现乳……详细>>

杨梅的清洗方法

将杨梅放到一个比较大的广口碗,然后倒入清水刚好覆盖住全部杨梅,再加入适量的食盐一同浸泡。足够浓度的盐水可以赶走杨梅里面的虫子,而且还能杀……详细>>

  • 邓启文

  • 黄呈辉

  • 李文莉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