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听力下降会影响智力吗?老年痴呆症患病率大大增加!

2018-12-07 11:44:09      

“大爷,楼上是马冬梅家吗?”

“马什么梅?”

“马冬梅啊!”

“什么冬梅啊?”

“马冬梅啊!”

“马冬什么?”

“大爷你歇着吧!”

“唉,好嘞!”

上面这段有趣的对话来自喜剧电影《夏洛特烦恼》,是主人公向一位耳背的大爷打听故人的住址,从而引发的搞笑对白。其实生活中很多人到了一定的年龄,听力就会开始下降,这往往是由于年龄的增长而出现的身体机能下降的现象,很多老年朋友对此并不重视,认为是自然演变的过程,但其实呢,在早期出现听力下降的时候就要加以干预,否则将会越来越严重,甚至会诱发老年痴呆症。

耳背大家都不陌生,身边的老年人或多或少的都会有这样的症状,耳背又被称为老年人耳聋,它有着自身的特点,在耳背最开始发生的时候,老人对平时的讲话、电视里的声音都能有较好知觉,但对电话铃声、门铃声这种不常发生的声响往往意识不到,总体表现为一个以高频听力为主的情况,随后发展为一个中低频的听力下降。另外一种情况表现为听力理解能力的下降,就是能听见别人说的话,但是理解起来却很慢,甚至不能分辨,所以老年人耳背与大脑的退化也有一定的关系,这也是我们和耳背的老年人交流起来十分困难的原因。

耳背只是与人交流困难这么简单吗?

答案却没有这么简单,,科学研究表明耳背和老年痴呆症有着密切的联系。调查数据显示,耳背的老年人比不耳背的老年人患老年痴呆症的概率增加了一倍,并且听力受损越严重,患病的几率也就更大,平均听力每下降10分贝,患老年痴呆症的概率就会上升20%。

为什么听力下降会和老年痴呆扯上关系呢?

人体是一个很精密的系统,我们常听人说一个人的眼睛失明了,他的听力、嗅觉往往就会很出众,用以帮助他更好的生存,这就是一种代偿性的自我调节。然而耳背也会引起这种调节,但不同的是,耳背并不是完全丧失掉听觉,所以大脑选择代偿的点是耳朵,也就是会把身体的备用机能甚至是用来给其他器官的机能去代偿耳朵,这样一来,大脑很多其他的健康功能就会受到影响,势必会对大脑产生不利影响。

如何改善耳背状况?

老年人耳聋是一种肌体的退化,属于不可逆的改变,但是可以做出一些外界干预控制它的退化速度,让老人有一个更好的生活体验。中医中有很多改善听力的办法,如针灸、按摩等,对老年耳聋有一定的缓解作用,此外佩戴助听器也是很重要的,它可以有效的防止老年人听力的进一步下降。以上这些措施越早实施越有效,所以当患有老年耳聋的时候,不要放任它的发展,趁早作出措施,当听力下降到一定程度时,这些外界干预的效果也就所剩无几了。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痴呆症 耳背

治疗老年痴呆症的饮食方法

老年性痴呆目前已成为中老年人群较为突出的脑健康问题,这种疾病有很多的早期表现,只有我们在早期的就采用一些积极的方法进行治疗,就能帮助老……详细>>

老人记忆力减退是老年痴呆症表现吗

进入中老年,很多人会发现自己的记忆力开始“滑坡”,明明买菜刚给完钱,却忘了拿菜;有时手里拿着老花镜,却在满屋子找老花镜……老年性痴呆的主……详细>>

哪些人易患上老年痴呆症?谨记4多能预防老年痴呆!

老年痴呆症在医学上被称为阿尔茨海默症,这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变性病,疾病比较隐匿且呈现慢性进行性,患者记忆力、认知功能以及语言等方面发生障……详细>>

预防老年痴呆症 按摩这5个穴位

老年性痴呆,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变性病。得了这个病的人记不得近来发生的事,甚至记不得刚做过的事或讲过的话。目前,老年痴呆症患者正逐渐年轻化……详细>>

老年痴呆症患者吃菜别太咸

老年痴呆症疾病患者的日常饮食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患者的病情发展。老年痴呆的饮食要讲求清淡,吃菜不能吃太咸,最好是低糖、低盐和低脂,不然会加重……详细>>

  • 樊韵平

  • 李军政

  • 张宏征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