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阴道炎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霉菌性阴道炎老年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细菌性阴道病带下病

为什么年纪轻轻也经常起夜?这几个因素 你要懂得排除

2018-12-06 17:03:49      

很多人都觉得起夜上厕所是中老年人的专利,但是现在不少年轻人也经常表示自己常常三更半夜在睡梦中无端端醒过来然后就有尿意,不去上厕所就睡不着。这难道是肾虚吗?还是说膀胱出现了问题?

频繁起夜正常吗?

一般来说,人体每天的排尿量在1500ml左右,如果每天的排尿次数不超过8次,晚上起夜的次数1次都是属于比较正常。如果晚上睡前喝的水量比较多,那么晚上起来上厕所的频率也会增加。但是如果本身的饮水量与排尿次数不成正比,甚至起夜次数比较多,小便的量却只有一点点那就要注意了。

起夜次数过多是为何?

1、炎症影响:膀胱、尿道、前列腺等器官出现炎症的时候,在炎症的刺激下容易发生尿频、尿急、尿痛。另外,对于女性来说,由于阴道与尿道离得很近,很容易发生交叉感染,如果患有阴道炎也可能会引发尿路感染的情况,需要多加注意。

2、肾虚:开头就提到很多情况起夜次数比较多的都是中老年人,这主要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大,肾气比较薄弱,而因肾主水,当肾阳不足的时候,就容易发生尿频的情况。如果经常起夜次数比较多,而且容易出现腰肢酸软的情况可以怀疑是肾虚的情况,以益肾气的食物进补可以有帮助。

3、糖尿病、高血压:糖尿病或者高血压的病人肾脏稀释浓缩尿液的功能都有一定的减退,所以小便的次数会比较多,尤其是晚上增加小便的次数会比较明显。

4、膀胱容量变少:膀胱是储存尿液的器官,因此如果膀胱临近的器官增大压迫到了膀胱也会使膀胱的容量变少,比如女性怀孕的时候,由于子宫变大压迫膀胱会有小便频繁的习惯。此外,膀胱的肿瘤,或者膀胱结石等等都可以导致膀胱容量的变小。

5、精神性因素:如果晚上出现失眠、睡眠质量不佳或者精神处于紧张的状态也会对产生刺激,让人体有想小便的感觉。不妨尝试调节一下睡眠状态,尽量让自己放松,上床后尽量地不要想太多的东西,让自己能快速进入深度睡眠。

如何能够改变起夜的习惯?

虽然一般来说起夜一两次也是正常的,但是每次起夜的时候会使休息的状态打乱,在冬天钻出被窝去厕所其实也很容易着凉。如果想要改变这个习惯应该怎么办呢?

1、改变饮食习惯:睡前两三个小时尽量不要喝太多水或饮料,也不要吃太多水分、盐分比较高的食物。

2、保持良好的睡眠习惯:上床之前可以先上一次厕所,上床后就不要做别的事情,例如玩手机、看书、听歌之类的,否则入睡之前就很容易又有要上厕所的感觉了。

3、疾病因素要积极治疗:如果起夜频繁是受疾病因素的影响,建议到医院的泌尿科进行检查,积极治疗以免对身体造成其他更坏的影响。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频 夜尿 起夜

晚上起夜和不起夜哪个更伤身体?夜尿多要少吃这些东西

小龙一向认为,晚上不起夜就是身体好的表现,可是却有人告诉他,晚上一次都不起的人才是最不健康的,最健康的人一个晚上会起一次。小龙当时就震惊……详细>>

每天夜起尿几次是正常的?医生说了这个数字

天气寒冷干燥,晚上睡觉前可能就会忍不住多喝了两口水。喝下去问题就来了,大半夜尿急,不得不在黑夜里爬上厕所。 如果只起来一次就算了,但是如……详细>>

老人夜尿多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5个原因!

很多老年朋友都会拥有一个困扰,那就是夜量多,一夜要小便三四次,甚至六七次。夜尿多并不是一件好事,如果置之不理很有可能会引发男性前列腺问题……详细>>

经常夜尿多可能是肾不好 多吃这些食物缓解

不少人有夜尿多的情况,半夜三更刚想去睡觉的时候,又或者是睡得真舒服的时候,突然觉得膀胱涨起来,尿意就上来了,不得不去上趟厕所,有时候满满……详细>>

老年人尿频 日常4个好习惯来改善

有些人,到了一定的年纪会发现经常想上厕所,然而每次去了厕所又尿不了多少。甚至只有几滴。还有些人还会尿裤子。或是大声的咳嗽,打喷嚏等尿液都……详细>>

  • 罗颂平

  • 罗丽莉

  • 金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