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手足口病
挂号科室:儿科 同类疾病:天花病毒性疱疹炭疽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口蹄疫

大雪时节这类食物不能吃 养生慎防两类疾病

2018-12-07 07:03:35      

进入十二月,我国绝大部分地区冬意已浓,12月7日,我们又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节气。大雪顾名思义,指的是仲冬时节已经正式到来,随着天气变冷,更多地区会出现降雪的现象。那么在大雪时节我们在饮食和养生方面有什么需要注意的?下面就请中医专家为大家解答相关疑问。

大雪时节饮食要注意什么?这类食物不能吃

据了解,我国强冷空气最集中的月份是11月份,因此在大雪节气来临之际,不少人已经明显感受到了刺骨的寒意。由于天气已经比较寒冷,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副主任医师黄汉超在此前采访中指出,这时候饮食一定要以温为主,生冷的东西是不能再吃了。

“大雪时节虽然南方局部地区气候还会相对温热一些,但实际上已经进入了仲冬,这时候饮食的关键词是温,生冷的食物不能再吃。喝水的时候要喝温开水,冷水和冷饮是不能再喝的。”

冬季很多人都会选择进补,在大雪时节,黄汉超认为进补还是要以清为主,时令食材霸王花、西洋菜、胡萝卜等都是可以选择的。

“霸王花、西洋菜、胡萝卜等食材可以清肺热,有助于预防流感。食疗方面可以用西洋菜胡萝卜雪梨煲猪骨汤,由于西洋菜本身就有清肺热的功效,加上胡萝卜的润泽,对呼吸道疾病特别是流感有比较好的预防功效。其次还可以选择霸王花百合煲瘦肉,有清心润肺的功效。此外还可以尝试一下紫苏叶黄豆煲白鲫鱼,都是十分常见的食材,能起到清散滋补的功效,又可以去鱼腥毒气。这3个方子都是比较适合这个时期食用的。”

大雪的养生原则有哪些?慎防这两类疾病

进入冬季以来,不少人或多或少都不得不承受来自呼吸道疾病的困扰,黄汉超表示,在大雪时节,除了以流感为代表的呼吸道疾病外,还需要地提防手足口病。

“大雪时节很多地区都面临比较严重的雾霾问题,这时候同样也是流感的高发季节。对于老人、儿童以及免疫力低下的人群而言,还容易会受手足口病所累。”

要想达到养生防病的目的,黄汉超提醒,大家除了要做好饮食保健工作外,日常的防寒保暖工作也不能忽视。

“大雪时节切忌光脚走路,对那些不喜欢穿鞋子的宝宝,家长最好给他们穿上有一定厚度的袜子。早晚一定要添加衣服,慎防着凉。洗澡时最好用温热的水,这样才能达到驱散寒气的目的。”

本文指导医生:
黄汉超
擅长疾病:
多种内科疾病的诊治,对中西医结合治疗内科急危重症具有一定的心得。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流感 冬季保健 大雪

大雪驾到慎防4种疾病 这些养生原则需谨记

12月7日迎来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大雪”,踏入仲冬,温度将逐步降低,气候干燥,昼夜温差和室内外温差变大,随之而来也迎来了疾病的高发节。大雪……详细>>

大雪吃点啥好?大雪时节吃山楂润燥生津

伴随着寒风的吹起,“大雪”节气也到来了。在这个寒冷的冬季,相信即使是再爱美的人也会想要开始吃一些好吃的来给自己寒冷的身子补一补。但是,……详细>>

大雪节气如何养生?大雪养生七宜四注意

“大雪”节气,通常在每年的12月7日(也有个别年份的6日或8日)。太阳黄经达255度时,为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大雪”。大雪,顾名思义,雪……详细>>

大雪时节多吃海带 增加抗寒能力

海带中的有机碘有类激素样作用,能提高人体内生物活性物质功能,能促进胰岛素及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分泌,提高脂蛋白酯酶活性,促进葡萄糖和脂肪酸在……详细>>

12月7日“大雪”来袭 5类人应吃的食物

12月7日迎来大雪节气。较之于“小雪”,“大雪”是更加严寒的节气,但同时大雪节气养生对健康非常有益。大雪后更多的降雪可以净化空气,防止传……详细>>

  • 李玉凤

  • 刘坚

  • 杨传忠

  • 彭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