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冬天养生就应多吃这5种食物 抗风御寒效果好

2018-12-10 09:26:19      

冬天一到,冷空气的突袭,你是不是感到特别寒怕,手脚冰凉不说,一躲到被窝里面,就没有勇气要出来了。其实,我们这样害怕冷空气的到来,就要提前做好防寒工作,平时要多吃一些热身的食物,身体的抵抗力才能更强,才不会那么怕冷。然而,你知道寒冷的冬天吃什么食物好吗下文为你介绍。

冬天养生就应多吃这5种食物,抗风御寒效果好!

1、羊肉

羊肉的功效很好,营养价值又高。有强身健体、暖身、壮阳、抵御风寒的功效,老年人如果身体虚弱、经常性畏寒就可以适量吃些。羊肉女性朋友也可以吃,因为它能补血虚,润肤养颜、提高女性的免疫力,也有暖身作用,让我们手脚冰凉的症状有所缓解。需要注意的是羊肉吃多会上火,流感和高血压患者是不提倡食用。

2、老南瓜

南瓜中有富维生素A,对我们的身体作用很大,既能益气,又能增强人体的耐寒能力。工作压力大、神经失调、血液循环不良的朋友可以多吃,效果是比较好的。

3、柿子

柿子是营养丰富的一种水果。柿子中维他命C比苹果高许多,对预防感冒有一定的作用。另外,柿子含维他命A可用于治疗眼疾,其效果也是比较好的。其次,柿子中含有一定量的胡萝卜素,可用于抗癌和防老化。

4、红茶

红茶中含有一些蛋白质和糖类,泡水饮用口感是比较甘润温和,许多朋友都喜欢喝,当做一种养生的饮品。红茶的作用也是挺大的,可以加强人体内的御寒能力,也有暖胃暖身的功效。在饮用过程中,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加少许蜂蜜或是生姜、牛奶这样驱寒的效果会更好,也能补充人体所需的一些营养。

5、红辣椒

红辣椒刺激性比较强,对消化道粘膜起到一定的刺激作用,能帮助消化和增加食欲,促进血液循环。所以当我们吃了辣椒之后,就会感觉全身发热,在寒冷的季节更明显。为此,适量吃一些辣椒,对于抵御风寒有不错的效果,也能用于预防许多疾病,例如伤风感冒,腰腿酸痛等症。

寒冷的冬天,我们其实也不用太畏惧,及时做好保暖工作,避免着凉,特别是小孩子,家长要特别注意,多多给孩子保暖,让孩子免遭风寒的伤害。而以上所讲述的一些保暖食物,朋友可以根据实际,选择性食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冬天养生御寒的食物原则

在寒冷的冬季,往往使人觉得因寒冷而不适,而且有些人由于体内阳气虚弱而特别怕冷。因此,在冬季要适当用具有御寒功效的食物进行温补和调养,以起……详细>>

冬天养生多吃苹果好 这3种食物可多吃

冬是养生的季节,这个时候很多人都会选择一些对身体有好处的食材来进行滋补,其中苹果和草莓在水果市场经常可以见到。不要小看这两种水果,其营养……详细>>

冬季御寒吃什么 御寒的食物大全

冬季天气寒冷,那么要如何御寒呢?御寒的饮食吃什么呢?御寒的食物有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冬季御寒的食物大全。详细>>

冬季应多吃这6种养生长寿食物 让你安稳过冬季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冬季的萝卜堪比小人参,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以及碳水化合物,具有解毒清凉以及去火的功效,不仅仅白萝卜能够长寿,羊肉以……详细>>

冬天为什么要多喝白开水?冬季吃哪些食物最养生

最近的天气越来越寒冷了,很多人都会出现胃部不适的症状,这个时候都会选择一些养胃的食物来吃。在我们的生活中养胃的食物种类很多,但是一定要根……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