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老人吃不下怎么办?5个小妙招帮你来应对

2018-12-04 10:05:29      

老年人由于身体许多功能退化,味觉也会衰退,渐渐就容易患上食欲不振。然而,这怎么行呢?老年人如果总没吃,营养不足,就更容易患上其他疾病,那样就更难熬,疾病带来的痛苦更是一种打击。为此,老年人吃不下要寻找一些有效措施来缓解,去除这烦恼,快乐度过晚年。

老人吃不下怎么办?5个小妙招帮你来应对!

1、糖和盐的合理食用

老年人在饮食过程中,要少放盐和糖。在炒菜的时候,用代糖和代盐来取代白糖和食盐。这样食物也照样美味,对老年人身体健康又不会造成很大的影响,这方法对患有糖尿病毛病的老年人也可以适用。另外,低钠盐和低盐酱也是可以适当食用,而要注意的是肾功能不好的老年人不宜吃。

2、趁热吃东西

我们知道,刚煮熟的食物,味道最好,看起来也很有食欲。为此,老年人在吃饭时,如果趁热吃,更能提高吃的欲望。而一旦饭菜凉了,食物的香味也减淡了,吃起来既不好吃,又对胃不好,更不利于恢复老年人的食欲。

3、良好环境助食欲

我们可以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来进食,说不定能增加食欲。首先,给要煮的食物增加一些颜色鲜艳的蔬菜,让整盘食物看起来更诱人。其次,餐桌、桌布要选择有一点点设计风格的,从而来提高进食的欲望。此外,食物要选择新鲜又卫生,才能合老年人的胃口。

4、食物要软硬适中

一些老年人因为牙齿问题,吞咽困难,这时我们要把食物剁碎煮熟,水果就要捣成泥,不过要避免太黏稠的食物,吃起来不好吃,而太稀薄的液体也不利于老年人吃,容易呛着。老年人吃东西,就要软硬适中才好,吃起来也舒服。

5、多人共餐更好

有些老年人喜欢和多人一起用餐,为此,做为家人,一定要抽空陪长辈一起吃饭,让他们感受到温暖,自然而然就能提高他们的食欲。另外,如果食欲不振比较严重的老年人,就要吃一些可促进食欲的药物。

总之,老年人吃不下饭,做为小辈我们要特别重视,多照顾关心他们,运用以上所讲一些小妙招,让他们快乐起来,能享受到食物的美味。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欲不振的应对措施 老人食欲不振 老人

冬季怕冷怎么办?4个小妙招帮你来应对

有很多人在冬天都特别的怕冷,这个情况和每个人的身体状况有直接联系,很多人的体制比较弱就会导致怕冷怕热的情况出现。详细>>

5个小妙招改善老人食欲

老年人的体质大不如从前,连食欲也降低了很多,然而老年人增强体质是需要补充营养的,食欲差不想吃饭这可怎么行?老年人没食欲怎么办?来看看下……详细>>

冬季老人食欲不振吃什么好

生活中,一些老年人一到冬天就食欲不振。食量下降导致身体状态不好,精神萎靡、体重下降,让家人看上去很是着急。对此专家表示,导致老人冬季食……详细>>

食欲是老人健康状况的晴雨表 5妙招巧改善

老年人的体质大不如从前,连食欲也降低了很多,然而老年人增强体质是需要补充营养的,食欲差不想吃饭这可怎么行?老年人没食欲怎么办?来看看下文……详细>>

家里老人不想吃饭 5个小妙招改善老人食欲

老年人的体质大不如从前,连食欲也降低了很多,然而老年人增强体质是需要补充营养的,食欲差不想吃饭这可怎么行?老年人没食欲怎么办?来看看下……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