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小便分叉是尿路感染吗?女性尿路感染有什么症状?

2018-11-29 07:34:38      

不知道大家平时在上厕所的时候有没有留意自己小便的形态,其实人体健康与否可以从很多地方反映出来,小便也不例外。如果肾脏或者泌尿系统出现问题,小便自然也会呈现异常的状态。有些女性会无意中发现,自己小便的时候出现分叉的现象,这到底是什么回事?是尿路感染的症状吗?下面我们就来一起看看。

女性小便分叉可由这些因素引起

小便分叉属于小便的异常现象,男性和女性都可发生。对女性而言,小便分叉的直接原因是尿道口堵塞,而这个堵塞多由尿道肉阜、肿瘤等疾病引起。

所谓尿道肉阜,指的是尿道粘膜上皮细胞在尿道口由于慢性刺激发生的炎症水肿,形态类似息肉。尿道肉阜的出现与女性雌激素水平有关,多见于绝经后的妇女。这些女性由于体内雌激素水平降低,尿道黏膜抵抗力会随之下降,加上上皮细胞增生不够,就会容易脱落并在尿道口形成尿道肉阜。

尿道肉阜会堵塞尿道口,如果置之不理,很容易会诱发尿路感染。此外,小便分叉也可由肿瘤引起。

因此女性小便分叉不能说就是尿道感染,但具有一定的关联性,建议如果发现这种情况应及早治疗。

女性更容易有尿路感染吗?尿路感染有什么症状?

与男性相比,女性的确更容易受到尿路感染的侵袭,据了解,过半女性一生中起码出现过一次尿路感染。究其原因,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狄金明教授在此前采访中表示,这与女性特殊的生理结构有关。

“尿路感染主因就是细菌侵入泌尿系统。大多数细菌都是从尿道口逆行进入了泌尿系统,与男性相比,女性的尿道更短、更宽、更直,这都让她们更易被细菌入侵。这时候如果性生活卫生没做好或是身体过于劳累,就容易发生尿路感染。”

要想发现尿路感染并不难,一旦出现尿路感染,小便会明显出现异常的症状,最常见的是排尿时出现灼热感和尿频,或是明明没什么尿却一直有排尿的欲望,女性的耻骨与下背部可能会出现轻微的疼痛感。

如果是上泌尿道感染或者肾孟肾炎的话,则可能出现泌尿系统外的症状,如侧腹痛、恶心反胃甚至发热等。

本文指导医生:
狄金明

狄金明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泌尿外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泌尿外科临床工作20余年,对泌尿外科复杂、开放性手术积累了较为丰富的手术经验;熟练掌握最新微创泌...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泌尿系统疾病 小便分叉 尿路感染

游泳会导致尿路感染吗?

应去清洁的游泳场所游泳。标准的游泳池一般都经过消毒和水处理,可有效地防止传染病传播。一定不要在不清洁甚至污浊的水中游泳。详细>>

男性:别对尿路感染“保持沉默”

尿路感染作为泌尿外科常见疾病之一,其主要的症状表现为尿频、尿急、尿痛等。天气渐凉,特别对于老年男性,若不注意及时添衣,抵抗力下降,上厕……详细>>

尿路感染的症状有哪些?没症状还需要治疗吗?

尿路感染是一种常见的泌尿性系统疾病,这是由于细菌侵入尿路而产生的炎症反应,其中又以女性发病率更高,特别是性生活活跃期以及绝经期妇女尤为多……详细>>

上班族久坐易出现尿路感染

上班族在办公室一坐就一天,工作忙起来的时候更是连上厕所的时间也没有,这样的场景屡见不鲜。数据显示,办公室上班族每天坐的时间平均超过5小时……详细>>

尿路感染的4大类型 不同类型的症状会不同

目前,尿路感染的发病率越来越高,细菌是尿路感染的主要原因之一,一般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尿路感染分很多类型,不同的分类他们的症状也各不相同……详细>>

  • 黄红星

  • 古迪

  • 毛向明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