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老年人贫血怎么办?教你4种不吃药的补血方法

2018-11-28 10:03:51      

老年人由于年龄的增长,食欲和消化能力越来越低下,这样就会导致营养不良,会出现贫血的症状。因为老年人本身身体素质就比较低下,再加上贫血,那么就会导致身体状况越来越差,就更容易受到各种疾病的困扰,所以老年人在贫血的情况下,应该适当的进补,来达到补血的目的。

那么老年人贫血怎么进补呢?教你四种不吃药的补血方法:

方法一、多吃含铁量丰富的食物

要想达到很好的补血目的,那么就应该多补充铁元素,在平时可以通过食物来补充铁元素,可以多吃动物的内脏和动物的血,还可以多吃肉类食物和鱼类食物,多吃蛋黄也可以起到补铁的作用,植物中也有一些食物含铁量是比较高的,比如海带和黑木耳,还有紫菜和香菇以及黑豆和苋菜等。

方法二、补充维生素c

很多老年人出现贫血的症状,主要是对铁元素吸收发生了障碍而引起的,这样就会导致人体对铁元素的吸收,利用率相当低,所以在平时适当的补充一些维生素c就能够促进人体对铁质的吸收可以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来补充维生素c比如在平时可以多吃猕猴桃和葡萄,还有樱桃等水果,多吃芹菜和西红柿等蔬菜都能够补充维生素c。

方法三、多补充蛋白质

如果补充足够的铁元素,但是没有足够的氨基酸,那么也不能够正常的完成血红蛋白的合成。还有很多老年人在平时会限制自己的饮食,那么就会出现营养不良的现象,这样就会引起身体缺乏蛋白质,所以在平时还要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可以多吃鱼肉和虾肉,还应该多吃蛋类食物和辣类食物,还应该多吃豆类食物,都可以补充蛋白质。

方法四、少喝茶

很多老年人都有喝茶的习惯,喝茶可以起到养生保健的作用,但是彭雪的老年人最好还是不要喝茶,因为茶叶中的一些营养物质会抑制人体对铁的吸收,所以在补血期间应该避免喝茶,最好是不要喝茶。

老年人发生了贫血的症状,不一定要采取药物来达到补血的目的,其实生活当中有很多的食物都可以起到补血作用的,只要坚持上面提到的四种方法,就能够达到安全又有效的补血作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补血的方法 贫血 老年人

老年人补血吃什么好

想要达到补血的作用,就应该把重点放在养血上面。不仅要保持乐观情绪、养成良好起居习惯,还应该加强饮食调养,平时多食用一些富含“造血材料”的……详细>>

女性易贫血应该怎么办?教你5种不吃药的方法来调理!

贫血主要是指人体内的血红细胞容量过低,且低于正常的范围所表现出来的一种病状。大多数女性都有贫血的症状,经常会出现头晕、失眠、耳鸣、心率过……详细>>

老年人猝死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老年人猝死一般指突发性自然死亡,以心脏病引起的居多数。现在国际上把猝死的时限定在发病后1小时以内,老年人猝死90%为心源性猝死。那么,老……详细>>

老年人要预防哪些疾病? 老年人养生运动方法有哪些?

老年人的身体机能会不断的下降,随之而来的是各种疾病的发生,若是平时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大量的吃高脂肪的食物,容易导致各种慢性疾病,老……详细>>

老年人胃口不好怎么调理?教你6招增强食欲!

随着年龄增长,味蕾也慢慢退化,对食物的香味并不是很敏感。再加上消化功能下降,食欲会变得越来越差。长时间下去不能吸收食物中的营养而让身体变……详细>>

  • 杨振江

  • 余国攀

  • 林东军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