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外阴瘙痒是什么原因?如何避免外阴瘙痒?

2018-12-05 07:15:02      

身为女性,有的时候难免有外阴瘙痒的症状。外阴特别敏感,私处的多种病变以及外来刺激都会诱发外阴瘙痒,让女人坐立难安、心烦意乱。那么引发女性私处瘙痒的“元凶”有哪些?

1、阴道炎

最常见的诱发外阴瘙痒的因素是滴虫性阴道炎或霉菌性阴道炎。女性的私处是一个容易闷热、潮湿的场地,偶尔一疏忽就会被霉菌或滴虫等病菌侵袭,惹上阴道炎。比如生活中内裤经常晾在潮湿、不见光的地方、频繁用洗液冲洗、滥用抗生素等行为都会加重阴道炎。

此外女性朋友不要因为不好意思就不到医院就医,随便乱买药、用药,一定要坚持规范治疗,一旦出现瘙痒等再发的征兆就要赶快复诊。

2、外阴病变

外阴的一些病变例如外阴营养不良、外阴癌等也会引发外阴瘙痒。

慢性外阴营养不良会导致奇痒,同时可伴有外阴皮肤发白;而大部分外阴癌患者会先出现长时间的外阴瘙痒,在多年后会出现局部丘疹、小溃疡或外阴结节,反复发作,久治不愈。

女性一旦出现了以上的症状,切忌盲目用药,尤其是对经久不愈的外阴瘙痒、外阴溃疡更要引起关注,及时就医。

3、多用卫生护垫

卫生护垫用起来方便又干净,懒一点的美眉认为可以少洗内裤了。实际上,卫生护垫有化学成分,长期用会刺激外阴,容易引起外阴瘙痒。

4、个人清洁不到位

女人的那个隐秘部位,同时也是一个最容易脏的地方。想象一下,阴道的内分泌物、月经,甚至尿液和粪便等都容易藏于此处。如果不注意外阴卫生,这些脏东西会长期对外阴造成刺激,引发瘙痒。

5、裤子透气性差

众所周知化纤内裤、紧身牛仔裤透气性都很差,以及长时间静坐不动的白领一族,都可能会因湿热郁积而诱发瘙痒。

如何避免外阴瘙痒

第一,皮肤比较易敏感的,适当减少活动。洗澡不宜过勤。水温适度,沐浴后,注意皮肤的保护。另外发生外阴瘙痒,尽量避免乱挠,以免形成恶性循环,引发发炎。

第二,一定要保持内衣裤的清洁,清洗的时候要跟其他的衣物分开,并用专门的洗具来清洗,洗好后应晾在阳光下暴晒。内裤的面料多以棉质的为佳,避免将化纤服装贴身穿。外阴瘙痒跟我们的贴身衣物的材质关系密切的。

第三,辛辣、油炸等容易上火的食物不吃,也要戒烟戒酒,否则容易引发更加严重的过敏情况。饮食清淡,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和豆制品。不要吃或是少吃带有刺激性的食物,保证大便通常。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阴道炎 清洁 外阴瘙痒

更年期外阴瘙痒的原因有哪些?

外阴静脉曲张,引起皮肤营养紊乱及末梢神经兴奋性的改变而发生瘙痒;反复抓搔可继发慢性湿疹,单纯性苔藓样硬化,厚皮病,甚至发展为外阴白斑。详细>>

更年期女性外阴瘙痒原因

女性到了一定的年龄,不仅外在出现一些赘肉、皮肤松弛等现象,身体也出现了警报,外阴瘙痒看似不严重的病症,但是长时间不理睬,病情会越发严重,……详细>>

更年期女性提防外阴瘙痒

最常见的是阴道炎排液过多引起。分泌物的酸度减低,促使阴道内细菌的菌群改变,容易发生局部炎症。也有不少人外阴皮肤变薄,皮下脂肪消失,出现萎……详细>>

更年期妇女外阴瘙痒怎么办

外阴瘙痒是妇女较正常的症状,从幼儿到老人均可发生,但更多见于更年期妇女。常发生瘙痒的部位是阴蒂和小阴唇内外侧,重的可波及整个会阴部、大阴……详细>>

洗澡方式不对导致外阴瘙痒

使用沐浴露冲澡,很多女士也顺带着用沐浴露清洁外阴皮肤(大小阴唇),这样可能会令阴部娇嫩的皮肤更脆弱、干燥。沐浴露偏碱性,PH值高达8(数……详细>>

  • 欧阳惠卿

  • 金平

  • 罗丽莉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