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骨骼健康 > 骨骼介绍 > 正文

哪些人容易患骨质疏松?专家:这几类是易发人群

2018-11-28 06:09:11    作者:汤秀媚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普遍认为,骨质疏松是一种很正常的老人病,其实不然,部分年轻人也会出现骨质疏松。除了老年男性、绝经后的女性、患有慢性疾病等高发人群,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邓伟明表示,经常吸烟、酗酒,长期喝咖啡、浓茶或高糖饮食等人群也容易得骨质疏松。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邓伟明

骨质疏松症状程度不同,严重可危及生命

骨质疏松症是由多种因素引起的骨量减少,骨微结构破坏,引起骨脆性增加,从而容易发生骨折的一种全身性骨病,而老百姓口中的骨质疏松只是一种现象,或是一个概念,只有当患者具有骨质疏松的临床表现时,比如出现疼痛或发生骨折等,才是真正的骨质疏松症。

邓伟明副主任医师表示,骨质疏松的症状多样,主要以这几种为主:1、出现疼痛,以腰背痛最为常见;2、身高缩短且驼背。为什么老人会一年比一年矮?原因是老人腰、胸椎等都有压缩,从而导致身高缩短,而在压缩之后,就易引起脊柱向后凸起,也就是驼背;3、骨折。骨折是骨质疏松最为常见的并发症,曾有老人由于骨头脆、胸椎后凸,只稍用力咳两下,就导致胸椎的压缩性骨折;4、呼吸困难。腰、胸椎的压缩性骨折,脊柱向后凸起、胸廓向前倾斜等都易引起肺功能的下降,导致出现胸闷、呼吸困难、气促等症状。

“一旦发现有骨质疏松相关症状,就要及时寻求治疗,否则,等到出现骨折,需要长期卧床后,就易导致肺部感染、褥疮,甚至危及生命。”

哪些人容易患骨质疏松?这几类是易发人群

邓伟明副主任医师提醒,骨质疏松的高发人群众多,首先,绝经后的女性容易出现骨质疏松,包括自然衰老和因为疾病等原因做了子宫切除手术,提早绝经的人群。其次,60岁以上的老年男性;经常吸烟、酗酒;长期进食高糖饮食;身患疾病,比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糖尿病、甲亢等,以及具有家族遗传的人群,都容易出现骨质疏松。

另外,也有部分年轻人会出现骨质疏松,不过此类较为少见。为何年轻人也会出现骨质疏松?邓伟明副主任医师表示,这要从两个方面来分析,第一是具有特发性,有部分年轻人会毫无征兆地提早出现骨质疏松;第二是具有继发性的疾病因素或药物因素,比如患有类风湿关节炎、甲亢、糖尿病、强直性脊柱炎等疾病,或常使用类风湿方面的激素药物等,都容易引起骨质疏松。

怎么能早期发现骨质疏松?邓伟明副主任医师说,除了日常观察早期症状之外,直接去医院做检查更为可靠。此外,对于绝经后的女性、老年人、有吃激素类药物的人群等,都建议定期去医院做骨密度的检查,以便能早期发现骨质疏松。

注意这几种情况,也可能导致骨质疏松

减肥会导致骨质疏松吗?邓伟明副主任医师解释道,这要分两种情况,一般来说,健康科学的减肥不会导致骨质疏松,但有些人过分追求瘦美,时常节食甚至不吃,容易缺钙,造成营养不良,从而引起骨质疏松,建议想要减肥的爱美女性要营养均衡,坚持运动,科学减肥。

此外,邓伟明副主任医师强调,长期喝咖啡和可乐也易导致骨质疏松,因为咖啡本身具有利尿作用,导致钙从尿里流失,抑制肠道对钙的吸收;而可乐是高糖高磷的饮料,正常人体内的磷和钙处于平衡状态,而对长期喝可乐的人来说,糖吸收过量,会促进破骨细胞的生成;磷吸收过多,容易引起缺钙,最终出现骨质疏松。

温馨提示

最后,邓伟明副主任医师提醒,在原则上,想要治疗骨质疏松,补钙是首要,可多吃钙片;同时,也要补充维生素D,维生素D不仅能促进钙的吸收,还能促进成骨细胞的生长,抑制破骨细胞的生成。另外,除了补充钙和维生素D外,也要解除导致骨质疏松的病因,对症处理,才更有利于骨质疏松的治疗。

专家介绍

医学硕士,副主任医师,省中西医结合学会风湿免疫专业委员会委员,省康复医学会风湿免疫与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中医药免疫专业委员会理事。擅长强直性脊柱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关节炎、痛风、骨关节炎、硬皮病、皮肌炎等风湿免疫病的诊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邓伟明
擅长疾病:
强直性脊柱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关节炎、痛风、骨关节炎、硬皮病、干燥综合征、炎症性肌病、血管炎等... [详细]

(责任编辑:汤秀媚 通讯员:薛冰妮、朱璐诗、高龙)

四类人最容易患骨质疏松 老年人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高发于老年人,尤其是老年妇女。骨质疏松是一种因为骨密度太低,以致骨头容易骨折、受伤的疾病。很多人都有骨质疏松的症状,那么哪些人群……详细>>

吸烟容易骨质疏松!盘点骨质疏松有10个信号

骨质疏松是最常见的衰老问题之一,在50岁以上人群中发病率超过50%。美国“关爱网”2013年12月11日载文,刊出美国内布拉斯加州骨质……详细>>

9类人警惕骨质疏松 如何维持骨骼健康

什么是骨质疏松症。它是一种全身性骨代谢疾病;因骨量减少、骨骼微细结构发生破坏,导致骨强度下降,骨骼脆性增加而易发生骨折的骨骼系统疾病。……详细>>

怎样预防骨质疏松?治疗骨质疏松症食疗

骨质疏松即骨质疏松症,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组骨病,骨组织有正常的钙化,钙盐与基质呈正常比例,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详细>>

研究显示吸烟喝酒易患骨质疏松

香港中文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香港男性骨质疏松引起骨折的死亡率比女性高出5%,康复速度也比女性慢,酗酒、吸烟、钙质不足及缺乏运动都是男性……详细>>

  • 易伟宏

  • 李郑林

  • 吴晓亮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