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冬季泡脚要注意水温 泡脚牢记这5个注意事项!

2018-11-29 10:14:24      

冬季工作了一天用热水泡脚是许多人保暖的有效方法之一,这是因为热水浸泡脚不仅保暖,而且促进血液循环、健康、疾病预防及长寿。然而,中医专家表示,用热水浸泡脚也是禁忌,不正当的泡脚方法反而会导致疾病入体。

那么,冬季泡脚都需要注意什么?

1、 太饱或者太饿千万不要泡脚

我们在每天泡脚的时候,一定要避免在台胞或者太饿的情况下进食。因为用热水泡脚会导致全身上下的血液快速的循环,很容易导致血压升高或者头晕眼花的情况出现。饭后半小时内不得浸泡双脚,这会影响胃部的血液供应。

2、特殊人群长期热水泡脚会引起晕厥

身体健康的人浸脚和泡温泉没关系,但特殊人群特别要注意的是泡脚的时候避免发生意外情况,例如,心脏病、心力衰竭、低血压和频繁头晕的患者,不能用太热的水浸泡脚或泡温泉。足部或温泉热水会导致人体血管扩张,血液从重要器官流向身体表面,不可避免地导致心脑等重要器官缺血缺氧。对于患有心脏病和低血压的人来说,这会增加他们发病的风险。

3、糖尿病患者应注意泡脚的水温

糖尿病患者在泡脚的时候一定要特别注意水温,因为很多患者周围的神经已经出现了感知障碍,对于外部的温度不是很敏感 ,即使水温特别高得话也不能感觉到,很容易把自己烫伤,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每天用温水洗脚,洗后可以给脚步放松按摩一下,这样可以放松你的肌肉和骨骼。

4、谨防脚气病患者感染

如果有比较严重的脚气症状的话,在泡脚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水分不要过烫,因为稍不注意很容易引起伤口感染。脚部发炎、皮肤病、外伤或皮肤烧伤等症状容易引发起泡。

5、别把脚浸泡得太久

在泡脚的时候一定要掌握好水温,不要浸泡太长时间。如果双脚浸泡在热水里面太久的话会导致出汗严重、恐慌等症状。因此,每天睡觉前最好浸泡20分钟最佳,不要超过这个标准。

通过本文的详细介绍,大家除了要知道这些禁忌以外,还要学会运用泡脚的方法、掌握水温、控制泡脚时间等事项。在洗完脚以后,适当的做一些简单的按摩也可以促进血液循环。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冬季泡脚应该注意什么?7个注意事项一定要牢记

泡脚也是非常有讲究的,像是使用什么样的泡脚盆对身体好,以及一些注意事项是什么,对这一方面有不了解的朋友们,一起跟随小编来看一下吧,希望这……详细>>

冬季泡脚有哪些好处?要注意什么?

天寒地冻的天气,让人在养生方面不自觉的产生了懈怠的情况,也有很多人认为冬天是休养生息的时节,天天躺着就能够养生了。这样其实是不对的,冬天……详细>>

生姜泡脚的好处有哪些?冬季泡脚要注意5个问题!

生姜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食材,在冬季选择生姜养生效果很好,若是每天晚上坚持使用生姜来泡脚有益于身心健康,改善了末梢神经血液循环不畅的情……详细>>

冬季泡脚你真的泡对了吗?这5个泡脚小常识应了解

三九寒天,体寒的小伙伴们可能经常手脚冰凉,这个时候泡脚就更能发挥其功效了,泡脚能有效缓解感冒和头痛,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同事刺激足部穴位、……详细>>

冬季泡脚养生效果好 但这5类人泡脚要谨慎

在冬天,许多人都喜欢在晚上泡脚,因为它会让大家解除一天的疲劳。每当我们用热水泡脚的时候,我们都会感觉到脚部的温度在不断的上升,从而促进我……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