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一喝酒就脸红是酒精过敏吗?这类人尤其需要注意3点这类人尤其需要注意3点

2018-11-17 06:41:34      

跟亲朋好友出去吃饭,有时候难免要喝点酒,有的人即使喝了一点酒脸就会发红,甚至身体全身都会发红,但是其实自己明明意志还清醒,没有醉酒状态。一喝酒就发红这是种什么情况呢?对身体好还是不好呢?

为什么喝酒会脸红?

喝酒会出现脸红这种情况称之为酒精性脸红反应,一般来说亚洲人群出现这种情况的比较多,因为体内的乙醛脱氧酶基因出现变异。酒精在进入人体之后,会在肝脏中进行代谢,其中它的主要成分乙醇会与乙醇脱氧酶结合然后生成乙醛。一般来说,乙醛之后还会与乙醛脱氧酶作用转化成乙酸,提供给人体热量。但是如果体内的乙醛脱氧酶缺失,乙醛就会蓄积,因为它具有使毛细血管扩张的功能,因此就会造成酒精性脸红反应。

喝酒脸红的人需要注意什么?

总体来说,如果喝酒之后单纯出现脸红的情况,并不算完全意义上的酒精过敏,因为酒精过敏的人都有过敏体质,接触过敏原后会产生皮肤、呼吸道或者消化道的过敏反应。但是,喝酒容易上脸,并不是一件好事,也不代表酒量好,相反,这类人平时喝酒的时候更应该注意3件事情:

1、控制酒量:喝酒脸红并不是好酒量的证明,刚刚提到酒后脸红代表着乙醛的无法转化从而积聚,乙醛的聚集对于人体来说不是好事,容易导致肝硬化,到最后可能会引起肝癌。此外,长期酗酒还会增加食道癌发生的几率,而喝酒容易脸红的人发生食道癌的几率比正常人高10倍。

2、某些药物需要慎用:喝酒脸红的人喝酒后尤其注意避免服用某些药物;服用药物期间,也应该避免喝酒。比如抗生素、利尿降压药、硝酸甘油等等。抗生素药物有甲硝唑、酮康唑等等,与酒同服很容易导致乙醛中毒,严重会出现呼吸困难、心痛甚至休克。

3、注意身体的异常情况:乙醛的堆积除了让人脸红还可能会让人出现恶心呕吐、头痛、心悸的症状,这有可能是身体发出的警报,当出现这些异常不要逞强继续喝,也不要觉得是喝醉酒的正常反应。

喝酒后吃什么能解酒?

喝酒之后有不舒服的感觉,不能一直依赖解酒药,可以通过温和的方法解酒,比如通过一些食物中的物质加快分解掉酒精。可以喝温的蜂蜜水,绿豆汤,牛奶对于解酒都有一些帮助。如果出现恶心呕吐的感觉,可以取小块生姜含在嘴里,缓解不适。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酒 酒精过敏 喝酒脸红

喝酒脸红是“酒精伤身”信号

有一种喝酒脸红的人,由于基因的关系,醉倒的很快。还有一种人,苦练酒技之后,能够在脸红的情况下,千杯不倒,但实际上乙醛在体内的堆积越来越多……详细>>

冬季喝酒需要注意什么呢

大家觉得冬天喝点儿酒身上好暖和,这是不正确的认识。一般情况下,酒会发热,可是一些特殊体质或者是有疾病的人是不适合在冬天喝酒的,例如,胃肠……详细>>

喝酒脸红是怎么回事?吃这3种药比酒驾还危险

亲友聚会、工作应酬,很多人一喝酒就脸红,为什么呢?喝酒脸红是什么原因呢?怎么办呢?详细>>

冬季喝酒需要注意什么呢

冬天选择喝酒,不适合选择在温度较高的地方,所以,如果在家里喝酒的话,空调的温度不要调得太高,在外面喝酒的话,也建议不要选择过高温度的地方……详细>>

酒精过敏的症状有哪些?如何治疗酒精过敏?

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都喜欢喝酒了,然而喝酒对身体会造成很大的危害,而且会引发酒精性过敏。酒精过敏出现的症状比较短,但是对人的伤害比较大,……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