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过敏性鼻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炎鼻窦炎慢性鼻炎空鼻症萎缩性鼻炎

晒被子的味道是螨虫被烤焦的气味?别有原因!

2018-11-13 11:30:33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过说这样一个网络传言?把被子拿到阳光下面晒,被子上会发出螨虫尸体被烤的味道。当阳光充足时,我们总会想着拿出被子晒一晒,杀杀螨虫和细菌,网上说的这种味道我们也都闻到过,很特别甚至还有点好闻。

晒被子的味道是怎么产生的呢?

首先我们要知道螨虫的构造其实大部分是水,此外还有一些蛋白质之类的物质组成,被阳光照射并不能产生上述的气味,而只能产生蛋白质被烤焦的刺激性气味,所以晒被子的味道显然不是这样产生的。

其实呢,关键在于阳光和被子的材料也就是棉花,棉花中含有一些棉脂。

棉花表面覆盖的这一层棉脂被太阳暴晒后,其升高的温度会让棉花的味道挥发出来,再加上阳光中的紫外线长时间照射在棉被表面,这样里面的氧气就会发生变化,其中一部分转化为臭氧吸附在棉被表面,这样两者气味相结合,就有了我们所熟悉的阳光的味道。

为什么要清除螨虫呢?

螨虫在自然界十分常见,非常微小,需要有显微镜的帮助才能看见,螨虫以及它的排泄物都是很强的过敏源,有些人会因为螨虫产生过敏性鼻炎或是过敏性哮喘。此外,一些皮肤疾病也是由螨虫引起的,常见的有丘疹性荨麻疹、痤疮等,一般这种并需要药物治疗,并配合除螨治疗一起进行,才能达到更好的效果。螨虫还能加快细菌的滋生,堵塞毛囊,造成真菌感染、细菌感染等。

除了日晒还可以怎样除螨?

除了晒,洗同样也是关键。由于天气的原因,不可能总有那么好的阳光,日常的清洗相比日晒来的更重要一些。洗哪些东西呢?穿上用品、日常穿戴异物以及我们自身的清理。大致枕巾、床单、睡衣要一周一次清洗,日常衣物要一周两次清洗,贴身衣物要适当增加清洗频率,最后就是要及时清洁身体,尤其是在运动完以后,身体上出现的汗液和油脂需要及时清理,可以适当使用硫磺皂,已到达除螨的效果。

当我们的衣物、床上用品用过一段时间后,就需要对它的实用价值进行重新评估了,当枕头失去弹性或是结了硬结我们就该舍弃它了,一个新的枕头可能会让你受益更多,床垫要隔一段时间清理一次,建议一个床垫不要用超过五年,在适当的情况下及时更换。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觉脸上有螨虫在爬动 小心别“毁容”了

螨虫,是一种“寄生虫”,喜欢寄生在毛囊和皮脂腺里。螨虫喜欢温热潮湿的环境,特别是油脂分泌旺盛的地方,是螨虫最宜居的地方,油脂能让螨虫快速……详细>>

螨虫有什么危害?去除螨虫的方法有哪些?

螨虫会造成人体过敏,比如皮肤过敏和呼吸道过敏,如果睡觉起来有鼻子眼睛痒等症状,或者鼻塞咳嗽等那就要注意了很可能是螨虫过多引起的详细>>

细心呵护:追着阳光晒被子

详细>>

怎么判断头上是否有螨虫?怎么消灭头上的螨虫

说起螨虫,相信很多人都会害怕,因为螨虫在出现后会让皮肤以及头发变差,可能很多人只知道脸上会长螨虫,却不知头发也会存在螨虫,螨虫存在会让头……详细>>

如何判断是否长螨虫?面部有螨虫的5大症状表现

面部存在螨虫确实会有一定的症状表现,只要擅于发现还是会明确自己的面部是否存在螨虫的,这个并不困难。详细>>

  • 李军政

  • 樊韵平

  • 张宏征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