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老年人口渴的原因都有哪些?可能与这7种疾病有关

2018-11-02 10:01:41      

很多因素会导致人体产生口渴口干的症状,口渴也并不仅仅意味着身体缺水,很有可能是疾病或其它因素给大脑带来的信息反馈。

那么都有哪些因素会导致老年人口渴?

1、药物作用

某些药物产生的副作用会让人产生口干口渴的症状,特别是未按照药品说明书或正确方式服用的情况下,这些药品经过代谢可能导致机体水盐代谢失衡,进而影响人体对水分的大量需求。例如高血压患者在服用某些降压药后可能会感觉口感,其实就是因为降压药导致口腔唾液分泌物减少。

2、激素因素

人体各项机能的有序运转离不开激素在其中的主导作用,很多激素障碍或异常的患者常常会感到口干,例如甲状腺亢进的人经常会感到口渴,除此之外还会伴随有缺钙、消瘦、怕热等症状。

3、大脑损伤

大脑受到外界因素伤害产生障碍或器质性病变时有可能对水分的把控减弱,例如尿崩症患者由于患者大脑部位控制排尿的应激系统受损,患者往往需要大量水分补充,严重超过一般人群,这种情况对患者的生命安全都是巨大的挑战,稍有不慎,危及性命,必须及时就医,并采取正确步骤。

4、糖尿病患者

口渴是糖尿病的常见症状之一,也往往是现实生活中判定糖尿病的重要依据之一,患者由于主导血糖平衡的胰岛素细胞受损,导致体内血糖不能得到有效的转化分解。糖尿病人由于血糖异常偏高,尿液也会增多,这时候就需要大量的水分补充。

5、肾病

肾脏是维持基础代谢的重要器官,肾脏的健康意义重大,很多肾病患者例如肾炎、肾积水等疾病患者都会有口干口渴的症状。这是因为患者的肾脏对水分的把控能力减弱,即使尿液不多也有可能感觉口干口渴。

6、唾液腺病变异常

患者由于唾液腺异常导致唾液分泌受到影响,当唾液分泌减少的时候,人就会产生比较强烈的干渴。

7、口腔念珠菌感染

口腔感染念珠球菌,如果没有采取合理手段,病菌就会在口腔中大量繁殖,但是繁殖需要消耗大量水分,口腔内的水分随之消耗的过程中就会产生口干。

以上列举了导致口干的常见因素,总而言之,长期口干必须得到足够的重视,需要及时找出致病因素,并采取正确的措施缓解。对于疾病导致的口干,一般采取正确的措施治疗,就可以有效抑制口干。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口渴的原因 口渴 老年人

老年人散步都有哪些原则

一定要按照自己的速度来走:不要不管不顾的一路使劲走,这样会消耗非常多的体力的,不能太急于求成,如果是几个人一起徒步健身的话,最好能够跟那……详细>>

午睡后口渴 经常口渴是什么原因

解决办法:这往往是一种神经精神性口渴。遇有这种情况,患者不妨骗一下自己的身体,如举起水杯,连续做几个吞咽动作。还可用水湿润一下嘴唇,有时……详细>>

总是口渴正常吗?别大意,有可能是4种疾病的信号

口渴是一种再常见不过的生理现象,当身体缺水的时候就会口渴,尤其是在运动或者高盐饮食过后。但是它也有可能是疾病的信号,尤其是喝了水也无法缓……详细>>

老年人适合慢跑的原因有哪些

研究表明,进行轻松的慢跑运动,能增强呼吸功能,可使肺活量增加,提高人体通气和换气能力,慢跑时所供给的氧气较静坐时可多8~12倍。氧气对维……详细>>

老年人记忆减退的原因有哪些

老年人易患的动脉硬化症、高血压、糖尿病等,会影响大脑神经系统功能,影响到脑细胞营养的供给,使脑细胞活力不足,智力逐渐衰退。特别是人在中年……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