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五大名嘴皆因癌症去世 预防癌症这一步不能少

2018-10-30 14:08:54      

昨日,著名主持人李咏因为癌症去世的消息在网上迅速传开,很多人纷纷表示震惊和惋惜。作为央视的知名主持人,李咏主持了很多备受欢迎的节目,更是陪伴了许多人的童年生活。即使在美国经历17个月的抗癌治疗,也依然没能留住年轻的生命。癌症已经带走了很多人的生命,光我们熟知的央视名嘴,便有好几个。

央视五大名嘴皆因癌症去世

被称为“播音三巨头”之一的著名主持人罗京,26年的职业生涯里3千多次出境,没有一次出错记录。但是天妒英才,在2008年时,罗京被确诊为淋巴癌,并暂停了所有的工作,入院接受治疗,治疗期间还接受了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和化疗,但依然没能战胜病魔,于2009年6月去世,年仅48岁。

2017年,曾主持过《新闻联播》,有着“铁面美人”称号的另一位央视主持人肖晓琳,也因为直肠癌而病逝,终年仅55岁。央视《焦点访谈》栏目的高学历主持人方静,也在44岁时与癌症斗争无果而离世。王欢是央视电影频道的主持人,在2013年因为癌症而病逝,终年才42岁。

五大名嘴皆因为癌症而离世,这不免让人反思,癌症往往来得措手不及,一旦发现很多都是晚期,治疗无果,难道就没有办法预防吗?

预防癌症 这一步最为关键

对于癌症,预防往往会比治疗更为重要。癌症在早期发现时是治疗的最佳时期,许多癌症病人在早期发现时,经过治疗之后存活率往往最好,而等进入癌症的中晚期,治疗效果往往并不理想。

而最好的预防癌症的方式便是早期的筛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大部分患者可以做到被治愈,有些能提高五年的生存率,甚至是对生存质量大有保证。

25岁以上女性每年应该进行一次乳腺彩超筛查,40岁以上女性每年应进行钼靶联合乳腺超彩检查,特别是家族中有乳腺癌患者的人,应该作为重点的筛查对象。

经常吸烟或家族中有肺癌患者的人要提防肺癌,建议每年做一次低剂量CT检查。

有感染幽门螺旋杆菌、胃溃疡或其他慢性肠胃疾病的40岁以上人群需每2年做一次胃镜筛查。

长期大量饮酒,有肝炎、慢性肝病、重度脂肪肝病人,或家族中有肝癌患者的人,应该每半年做一次肝脏检查。

食管癌的高危人群常见于有食管癌家族史,或处于食管癌的高发地区的人群,对于生活中经常进食太快,喜欢吃烫食、热食的人要定期做好食管癌的检查。虽然目前针对食管癌并无具体的筛查项目,但是40岁以上的高危人群可以定期做内窥镜检查。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早期筛查 预防癌症 五大名嘴因癌去世

如何预防癌症?预防癌症最有效的6个方法

癌症让很多人都觉得很恐怖,每年因为癌症死亡的患者持续增加,癌症患者的平均年龄更是逐渐向低龄化发展。癌症这么可怕,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癌症呢……详细>>

常吃大蒜可预防癌症

大蒜在我国种植并食用、药用,大约是从汉代张赛通西域时开始传入中国,所以大蒜又叫“胡蒜”。据记载,三国时华佗就曾用大蒜调酒驱虫。宋朝的著名……详细>>

运动预防癌症的七大原因

据测定,运动时肌肉产热比安静时增加10~15倍,使人体体温暂时性升高。剧烈运动时体温可上升至40℃,甚至更高。癌细胞对热的耐受力远不如正……详细>>

人参可以预防癌症吗

人参汁有抑制杀灭癌细胞的作用,可诱生干扰素,增强天然杀伤癌细胞的作用。野山参功效最佳,用量最少。人工培养的人参叫原参,作用较弱,如生晒参……详细>>

人参可以预防癌症吗

白参功能同生晒参,红参性偏温,适用于气弱阳虚者高丽参又叫直参,作用较强,西洋参适用于气阴两虚所致的心烦口渴、气短乏力、咽喉干燥、手足心热……详细>>

  • 石敏

  • 陆骊工

  • 叶金辉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