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热水和冷水洗澡有什么区别?洗澡有什么禁忌

2018-11-09 10:11:28      

很多人都喜欢洗澡之后身上的那种清爽的味道,所以很多人每天都会洗澡,虽然洗澡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个小事。但是小事也蕴含着大道理。洗澡的时候,水温对我们身体是有很大影响的,用热水还是冷水对我们身体份都有着不同的影响,那么?用热水和用冷水洗澡,有什么区别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怎样才能洗一个健康的澡。

冷水洗澡

首先来讲一下冷水洗澡的好处,冷水洗澡能够增强我们的耐寒能力,通过冷水刺激能够促进血液循环,还可以提高我们的免疫力。但是,用冷水洗澡的话需要注意一些事情。比如说,不要直接脱完衣服就直接去洗。要按照一定的步骤来,先用冷水打湿自己的手脚,再用冷水浸湿毛巾擦拭自己的前胸后背,最后才能淋湿全身。还应该注意在洗澡的时候如果感觉到很冷的话,一定要及时的调高水的温度,不然很容易感冒。

热水澡

经常洗热水澡也能够促进我们的血液循环,还能有效缓解我们的肌肉疲劳。尤其是在经历过很累的体力劳动之后,冲一个热水澡不仅能够清除污渍还能有效的缓解身体和精神疲劳。洗热水澡的时候也需要注意水温不要太高,不然的话会使我们皮肤表面的油脂遭到破坏,还会导致毛细血管快速扩张从而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此外,温度过高的话还会加剧我们皮肤的干燥程度和加快皮肤老化。

那么水温多少度最合适?洗澡洗多长时间最健康?

其实,洗澡水凉点或热点,都有各自的优缺点,只要不是过凉或者过热就好。每个人可以根据自身状况自行选择。如果一定要个精确的温度,一般来说,洗澡以35℃~40℃的水温最好,这个温度范围,既可让人感到舒适,又不至于伤害皮肤。

至于洗多长时间的话建议大家一般控制在10~15分钟,即便是泡澡,最长也不建议超过20分钟。因为洗澡时间太长,容易使人感到胸闷、呼吸不畅,尤其是高血压、心脏病患者;而且也容易造成皮肤角质层受损。

此外,在我们吃饱后或者十分饥饿的时候、喝了大量酒的时候以及剧烈运动未得到充分休息时不要马上洗澡。原因是在饭后为了帮助消化血液会有一部分流向胃部,而酒后和运动过后会有一部分流向体表,这个时候洗澡的话尤其是洗热水澡可能会加剧这一现象导致大脑供血不足而发生昏厥。尤其是对于那些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来说更容易发生危险,所以应该要注意下。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禁忌 区别 冷水洗澡 热水

冷水洗澡对女性有什么危害

虽然盛夏气温比较高,但是持续用温度较低的冷水洗澡容易使寒气侵袭入体,出现手脚冰凉的现象。久而久之,女性就容易全身乏力,出现关节疼痛。详细>>

冷水洗澡害处多?

饱餐后洗澡,全身皮表血管被热水刺激而扩张,较多的血液流向体表,腹腔血液供应相对减少,会影响消化吸收,引起低血糖,甚至虚脱、昏倒。详细>>

冷水洗澡害处多?

饱餐后洗澡,全身皮表血管被热水刺激而扩张,较多的血液流向体表,腹腔血液供应相对减少,会影响消化吸收,引起低血糖,甚至虚脱、昏倒。详细>>

冷水洗澡害处多

洗冷水澡时因水温过低,人体会感到寒冷,产生一系列应激反应,如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肌肉收缩,神经紧张等,不但不能消除疲劳,还易引起感冒,应……详细>>

冷水洗澡害处多

饱餐后洗澡,全身皮表血管被热水刺激而扩张,较多的血液流向体表,腹腔血液供应相对减少,会影响消化吸收,引起低血糖,甚至虚脱、昏倒。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