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秋冬养生有妙招?“3不吃2相伴”可安然过秋冬

2019-01-15 10:14:04      

到了秋冬季节会出来身体会出来很多的小毛病,比如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肺炎等,为了保健身体健康,防止慢性疾病的发生,一定要做好生活中的保健。

秋冬的3不吃2相伴有哪些?

三不吃

不吃寒凉之物:到了秋冬季节不能吃寒凉的食物,因为寒凉食物会导致身体中阳气不足,危害到身体健康,不能喝冰饮料以及冰啤酒会刺激胃肠道,导致脾胃不和、湿气加重。不吃西瓜,西瓜属于寒性食物,在秋冬季节大量的吃西瓜会加重肠胃道的负担,危害到了脾胃健康。

不吃辛辣之物:冬季比较干燥,要少吃或者不吃辛辣的食物,比如花椒,生姜,辣椒,烧烤都不能吃。

不能吃油腻的食物:到了秋冬季节,人们的食欲会变得越来越好。有些人会大鱼大肉的吃,千万不能吃过油腻的食物,因为人们的肠胃道功能非常的虚弱,大量的吃油腻重口味食物不利于健康。要适当的进行进补,可以选择具有清热润燥的食物,比如山药,百合,鱼肉或者鸭肉等,不仅能够清热同时也能够补益。

2相伴

喝茶:喝茶属于一种养生方法,喝红茶能够养心,红茶性质温和的,有利于保护心脏健康。喝蒲公英根茶,可以排肝毒,降肝火,同时也防止肝脏受到损伤,提高了肝脏的解毒能力,保护了心脏健康。喝茉莉花茶能够醒脾开胃,保护脾胃,提高了食欲,促进食物的消化。喝玉竹茶能够养肺,具有生津止渴润肺,改善咽干舌燥的情况,提高了人们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喝玉米须茶能够归肾经肝经,具有清肝利胆以及利水消肿的功效,促进了肾脏的排毒,预防肾炎的发生。

运动:生命在于运动,早晨起来搓搓手,可以按摩劳宫穴,刺激了心脏,让人们快速的恢复体力。按摩三足里五分钟,具有延年益寿、燥化脾湿的功效。每天早晚到室外新鲜的地方进行深呼吸,在吸气的时候小腹不要往外胀,呼吸的时候小腹吸气,一定要控制好呼吸的频率,这样能够增加胸腔的容量,从而扩充了肺部的功能,具有调养肺功能的效果。

温馨提示

在秋冬季节要养成正确的养生方法,尽量不要洗冷水澡,也不能做剧烈的运动,可以选择打太极拳快走或者登山。对于糖尿病老年人以及高血压患者不能做剧烈运动。不能长时间熬夜,每天要保证八个小时的睡眠时间,不能让情绪过于激动,不然会导致阴阳失调,影响了身体健康,保持心情的愉快。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冬养生方法 养生妙招 秋冬养生

秋冬养生小常识

秋季,指我国农历7、8、9月,包括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6个节气。秋季,暑夏的高温已降低,人们烦躁的情绪也随之平静,且秋风带……详细>>

秋冬季养生汤有哪些

秋冬季养生汤有哪些?现代的生活节奏很快,社会中很多人都很不愿意浪费太多的时间去保养自己,可是一旦到了一定的年纪那么很多问题都会出现,身……详细>>

秋冬吃枣养生美容 五大禁忌不可忽视

秋冬养生食谱当中,枣是最受欢迎的食品之一,大多数注重养生之道的女性都爱吃枣美容,但是吃枣有什么禁忌你知道吗?详细>>

秋冬养生,切记知“足”

要说我们身上,最任劳任怨、默默无闻的,恐怕应该是脚了,脚也最易被人们忽略,其实,人的双脚对于人体好比树根之于大树,根壮树旺,根竭则树枯。……详细>>

秋冬养生重点:秋收冬藏

越来越多人讲究“养生”,但其实“养生”是什么呢?除了吃和一些传统疗法以外,养生还需要做些什么呢?我们说,“养生”其实是一种习惯,一个心态……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